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山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专项审计调查整改的情况报告

2022-10-08 11:02  来源:文山州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打印

根据《文山州审计局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文审调报〔2022〕5号)要求,州机关事务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和班子会研究整改,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分析研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往来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

关于代收各项费用结余、自检自查退回违规奖励及当年无发生额科目结余资金未按规定及时清理的问题。上述问题已于2022年6月完成整改。

(二)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关于接待费报销不及时等问题。上述问题已于2022年8月完成整改。

(三)关于改变预算支出范围的问题。该问题已于2022年6月完成整改。

(四)关于新增资产未计入固定资产的问题。该问题已于2022年5月完成整改。

二、整改措施

(一)严格财务管理。一是加强对暂存款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各种暂存款项及时清理、结算,不长期挂账。二是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会计工作秩序和财务行为,严格执行《文山州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优先使用专户代收办公区水、电费及接待伙食费,不造成资金闲置。三是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规范资金报销审批拨付程序,加强监督监管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财务人员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从根本上提高单位财务人员工作业务能力。

(二)严格规范公务接待。一是严格遵守《云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从严控制接待支出。对未经审批的,超范围、超标准的费用不予报销。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认真核算餐费标准。接待费报销应当坚持一事一结算,报销凭证应当包括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三是加强工作人员对《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云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心。

(三)强化预算管理。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加强预算拨款管理,按照财政批复的年度预算和用款计划拨付资金,不擅自改变资金用途。二是加强单位内部审计监督,定期清查,及时自纠。定期对本单位执行财经纪律及有关政策情况、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开展自查。三是严格专项资金管理,专款专用,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做到无以支抵收和坐收坐支的现象。

(四)严格固定资产管理。一是严格执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71号)和固定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对固定资产的核算和管理。资产新增或减少时,应当按照资产处置规定办理报批手续,进行财务处理,确保单位固定资产真实完整、账实相符。二是不断完善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管理制度,强化资产管理,加强对各科室(中心)的监督监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行动。按纪检部门要求,从严整治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吃喝、违规公务接待、违规报销差旅费、公款购买烟酒和高档茶叶、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将以“小”见严纠“四风”行动落实到机关事务管理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

(二)严格公务接待管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严格执行先审批、后接待的规定。一是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文办通〔2019〕101号)和《文山州党政机关国内商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文机管联发〔2020〕1号)等各类规章制度,做到接待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加强接待经费预算管理。对重大接待任务涉及的住宿、就餐、用车、活动等进行总体安排,做好接待经费预算,按预算从严从紧控制支出。三是合理点菜、避免浪费,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四是做好接待经费结算。在接待过程中,严格实行“一批一单一结算”制度,详细填写《公务接待清单》,清楚全面反映接待任务产生的各项费用,确保每一分接待经费用好、用实。五是严守规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每一笔接待经费都要经得起各级纪检、审计部门的巡视、巡察和审计。

(三)严格固定资产管理。一是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立系统、透明、规范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设置专门的固定资产管理岗位,加强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清查盘点工作,完善固定资产的领用、交接、处置程序。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的核算工作。对已购入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入账,并按照数量、金额登记固定资产明细账簿,及时更新资产管理系统,真实准确、全面地反映单位固定资产情况。三是定期对单位资产进行盘点检查。对单位固定资产定期进行盘点检查,及时发现和掌握目前固定资产管理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按照实际盘点情况有针对性地调增、调减固定资产,做到帐证、帐表、账实相符。

(四)严格财政预算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狠抓预算源头管控,强化职责职能履行,坚持把预算资金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持续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对无实质性内容的公务活动坚决予以取消,进一步明确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差旅费开支范围和标准,加强财务审核报销和日常监督管理。严格预算编制管理,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区分轻重缓急,优先保障正常运转。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