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山州审计局关于《文山州2021年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2022-09-26 20:23  来源:文山州审计局  【字体:     打印

2022824日,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州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淑清代表州人民政府向文山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州人民政府关于文山州2021年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在省审计厅和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文山州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各级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上级审计机关总体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化常态化“经济体检”,共完成审计项目51项,查出问题金额587.57亿元,收缴财政金额7.63亿元,核减工程投资2.76亿元,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审计保障。反映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为以下个方面:    

一、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反映审计情况,更好把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落细。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统领。一年来,文山州审计局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审计工作报告就重点反映什么。如“州级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 州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县级财政管理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四个部分是遵循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开展的,着重反映党中央关于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促进财政支出政策提质增效、促进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等要求的落实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方面主要反映了我州各级各部门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情况;“国有企业审计”是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的具体实践;“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是贯彻落实《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相关要求,持续反映我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帮助政府摸清家底,盘活现有资源资产,有效化解债务;“重点投资项目审计” 重点关注全州重大建设项目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政策、投资决策、履行建设程序、提高投资绩效等方面的情况。  

二、报告揭示了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评价预算执行和决算等情况提供可靠依据。报告以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为基础,在全面如实反映文山州审计局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所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历年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对审计成果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提炼,使报告主次分明、重点突出,增强了报告的权威性,同时也满足了服务人大监督的需要。审计评价部分,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地对州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作出评价;审计发现问题部分,对审计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反映的项目都有一定比例的资金抽查量,反映的问题都有对应的财政财务数据支撑,得出的结论都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审计建议部分针对审计发现问题,逐项逐条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三、严肃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发挥了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审计专司经济监督,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有着独特的专业优势,在制约和监督经济权力运行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年来,文山州审计局发挥反腐“利剑”作用,共移送问题线索91件,主要涉及虚假招标失职渎职违规举债违规供应土地违规开采矿公款私存挪用公款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较好实现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其他监督方式的贯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效能。  

四、着力提升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年来,审计机关始终把提审计建议当课题来研究,下足功夫把各方面情况和政策摸准吃透,做到敢提、会提,提得准、落得下。今年的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4条审计建议。既重事后治已病,更重事前防未病;既管住当下,又见效长远。其中:“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深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主要是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结合审计发现的部门绩效观念不强、绩效评价不科学、绩效管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从强化绩效观念和健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方面提出审计建议;“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主要是针对重大政策落实执行不到位、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监管、债务风险防范存在短板弱项等问题提出的;“规范建设项目管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绩效”主要是针对如何进一步防范政府投资损失风险和政策落实执行不力等问题提出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主要是从如何提高我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的角度,提出具体的审计意见建议。  

下一步,文山州审计局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督促相关地方和单位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州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并依法公告。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