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信息公开 > 正文

关于文山州2021年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2-09-26 20:12  来源:文山州审计局  【字体:     打印

关于文山州2021年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2年8月24日在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文山州审计局局长   何淑清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文山州审计局组织对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20217月至今年6月,共完成审计项目51,查出问题金额587.57亿元,收缴财政金额7.63亿元,核减工程投资2.76亿元,移送案件线索91件;提供审计综合性报告、要情信息111篇,被批示采用19篇;提出审计建议183条,被采纳147条,促进制定完善制度措施8项。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研究经济发展政策,“六稳”“六保”为工作目标,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提高了公共财政保障能力,为促进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州本级在财政资金管理、财政资源统筹、国库管理改革等方面的问题明显减少。但县(市)财政挤占挪用项资金的问题突出各预算单位财务管理还需进一步规范。                    

一、州级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情况                

对州本级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审计,发现问题3个,涉及问题金额7.97亿元主要是:上级补助资金下达不及时7.66亿元;非税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3127.2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结转资金规定比例1.97%                

二、州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共对14个部门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发现问题50个,涉及问题金额1512.67万元。主要是:往来款长期挂账451.21万元;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466.31万元;接待费、差旅费报销不符合规定269.66万元;财务核算不规范162.88万元;超预算或无预算支出78.28万元;应缴未缴财政资金84.33万元。                    

三、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2个(县)2020财政决算进行审计,共发现问题19个,涉及问题金额78.2亿元。主要是:财政资金和捐赠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1.05亿元;预算执行进度缓慢10.84亿元;虚增财政收支3 994.93万元;应收未收国有资本收益1245.63挤占挪用项目资金21.69亿元;滞拨资金7775.77万元;违规从零余额账户划转资金3.9亿元;违规借款2.05亿元;违规划拨资金1.79亿元;预备费使用不规范5927.87万元;财政专户资金管理使用不4792.71万元;往来款长期未清理34.5亿元                

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情况                

某县原县长自然资源资产进行离任审计,对某市境内盘龙河水资源环境保护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发现问题30个,涉及问题金额8.19亿元主要是:应收未收土地出让收入、耕地占用税和水资源费等6.03亿元;应缴未缴土地复垦费和用地租金3730.09万元;应付未付退耕还林(草)补助资金1.69亿元;挤占挪用项目资金1000万元违法用地、非法采矿、水产资源监管缺失污水处理不达标、在河道内违规种养殖等。                

五、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共完成4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84个,涉及问题金额9.81亿元。                  

()州本级财政直达资金专项审计。发现问题3个,涉及问题金额4.02亿元主要是:州财政局未分配下达资金3.33亿元;下达资金不及时6 899.29元。                

()全州涉粮问题专项审计。根据省审计厅的安排,对全州涉粮问题开展专项审计,发现问题72个,涉及问题金额5.62亿元。主要是:公款私存4.03亿元;虚构粮食交易造成亏损1 465.63万元签订虚假协议套取资金1 200万元;以陈粮顶新粮入库和虚增收购成本等方式套取财政补贴181.15万元大额提现7 351.1万元;违规出借资金2 650万元;违规出借银行账户涉及2 130万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金额101.36万元;非税收入、项目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等问题金额815.57万元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审计。发现问题5个。主要是:未按规定开展评价事项区域评估;未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联合验收;项目投入使用未经消防验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未纳入系统管理;未按规定压减用电报装办理时间。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现问题4个,涉及问题金额1 565万元。主要是:应退未退以前年度收取的保证金1 485万元;无依据收取共管资金80万元。                        

六、州属国有企业审计

2家州属国有企业2018年至2020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问题19个,涉及问题金额14.23亿元。主要是:往来款长期挂账5.07亿元;账务处理不规范9.05亿元;项目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795.75万元;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114.42万元;改变资金用途131.51万元;资产盘亏57.62万元。                  

七、全州国有资产审计调查

完成全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专项审计调查9项,查出问题126个,涉及问题金额455.97亿元。主要是:已投入使用的市政项目、水利项目、交通道路项目、公共租赁住房未转入固定资产核算,已核销的资产未作账务调减,资产长期闲置未用,往来款长期挂账等问题。                

八、重点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完成文山市历史遗留砷渣综合治理、文山市德厚河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马关县新增易地扶贫搬迁南山园区安置点建设等项目竣工决算审计9项;对文山州职教园区政府专项债建设项目等3个建设项目开展了阶段性跟踪审计;对文山至马关等3条高速公路、丘北位单水库等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送审投资总额66.86亿元,发现问题94个,涉及问题金额13.05亿元。主要是:多计工程价款2.76亿元;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4.04亿元;资金不到位6.25亿元,导致项目实施进度缓慢。                

九、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共移送问题线索91件。一是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涉及虚假招标、失职渎职等问题线索19件。二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涉及违规举债、决策失误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违规供应土地、违规开采矿产资源等问题线索32件。三是其他审计涉及公款私存、挪用公款、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监管不到位导致损失浪费等问题线索40件。                

十、审计建议                

()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深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提高各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盘活存量资金,加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及时制定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和考评办法,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和监督考核机制,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监管,盘活现有资源资产,有效化解债务。                

()规范建设项目管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绩效。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科学论证,及时开展项目绩效评估,推进项目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联动机制,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督促检查力度,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加强成果运用,形成监管合力,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解决问题。                

本次报告的是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除涉密内容外,将依法向社会公告。目前,本报告反映的各项问题,有关地方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下一步,审计机关将认真督促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州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州审计局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找准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经济体检”重要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