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山州审计局“六抓六强化”助推研究型审计

2022-07-18 16:10  来源:文山州审计局  【字体:     打印

为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审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文山州审计局结合对某单位进行专项审计,州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从进点会到审计实施过程跟踪亲临审计项目现场进行指导,积极引导审计人员建立研究型审计思维,以“六抓六强化”推进研究型审计开展。    

一是抓组织保障,强化人员统筹。局党组高度重视,打破科室界限,优化审计资源,结合该调查项目的特点和主要业务,抽调熟悉财务、工程、计算机等方面的审计人员参与,全方位构建业务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综合素质优的审计组。    

二是抓审前调查,强化学习研究。在审前准备阶段,组织审计组成员认真学习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被审计单位相关制度规定、职能职责,“吃透”法律法规、行业政策,通过学习交流和研究探讨,初步勾勒出“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初步模型,为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能够精准、快速判断审计问题做足准备,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定性精准、原因分析透彻,审计建议准确、可操作性强。    

三是抓现场管理,强化前置审理。以《云南省审计机关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为工作指南,结合实际,全面优化和改进审计工作流程管理,强化现场审计、审计质量分级负责制,及时安排总审计师和法规审理进驻,对审计取证进行前置审核把关,对数据不准确、证据不充分、资料不齐全、定性不准确、内容不完整的取证,及时进行整改规范,共同研究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和处理,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四是抓质量提升,强化技术创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立足审计实施方案,坚持边审边研,锁定重点、深入核查、精准施审。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临时突击监盘、现场核实、定期召开碰头会集中学习讨论,研究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背景、性质、原因、危害,深入查找不足、总结经验、明确思路、细化措施,确保客观、审慎作出审计评价和处理意见。    

五是抓监督管理,强化党建引领。抓好审计组日常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在审计组中设立廉政监督员,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在审计组中成立临时党小组,因地制宜开展“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和业务学习,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六是抓审计整改,强化以审帮促。及时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对审计发现问题线索,审计组当天碰头会商,分析研究线索和下一步工作举措。抓好发现问题的整改,对审计发现的一些问题,主动与被审计单位沟通,针对问题的本质和产生的根本原因,提出整改建议,推动部分问题即知即改,达到以审帮促的作用。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