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正文

文山州严把“四关卡”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2020-02-11 11:39  来源:  【字体:     打印

 

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文山应急系统突出检查验收、严把程序、审核条件和责任落实等安全生产四关卡主动深入生产一线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验收”。对复工复产的企业认真开展检查验收,做到安全生产条件和疫情防控条件合格一户同意复工复产一户,并做好复工复产后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确保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是严把程序”。督促企业在复工复产前组织相关安全技术人员进行一次全面自检自,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基本条件;复工前2行业领域监管部门提交书面申请和人员花名册,同时报备所属辖区乡镇、街道;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初审资料及现场检查核实验收达到行业安全生产条件和疫情防控条件的,及时作出复工复产批复。

是严把“条件关”。明确人员管控、物资储备、防疫防控、日常管理、宣传教育、安全管理、指令执行等七到位的复工复产条件,即:人员管控到位企业提供复工复产人花名册(涵盖高管、行政人员、生产人员、食堂、门卫工作人员等厂区内生产、生活的所有人员),复工复产人员中不能有存在疫情隐患的四类人员(湖北籍,疫情发生以来、110日以后去过武汉等疫情严重区域的人员,春节期间与湖北等疫情严重区域人员接触过的人员,目前存在感冒、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物流运输企业需要提供详细的车辆及车辆驾驶人员信息;企业需保障企业员工合法权益。物资储备到位做好各类应急物资储备,包括防护用品、应急预防性药物和相关治疗药品、消毒等物资。员工每人每天至少需要配备1个口罩,消毒防护物品主要是84液、75%或者95%含量的酒精和测温枪若使用普通体温计需注意消毒),消毒液按“980 ml20 ml84液配比用喷雾器喷洒。储备量需要达到每日的需求量,并通过行业领域监管部门现场查验。防疫防控方案到位企业须提供本公司防疫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具体负责人,对厂区清洗消毒、员工佩戴口罩、返厂立即全身检查、进车间前测量体温、生主动报告等措施,视情况要求穿隔离服、定时洗手、做好敏感人群防范等具体措施,均需在方案中落实到责任人员。对企业防疫工作履行主体责任,明确好应急处置、信息报送、安全防范、就餐上班分流等工作机制。日常管理到位企业须建立人员及车辆进出登记台账,对厂区内包含食堂、宿舍及其他人流密集场所按要求进行杀毒处理,对使用过后的口罩进行无害化处理,严禁员工大规模聚集,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情况排查和报送,同时按安全生产规范做好生产工作。宣传教育到位须在企业内部微信群、显示屏、广告栏等地方进行防疫宣传;须对企业员工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教育;须积极配合防疫部门进行相关宣传教育。安全管理到位必须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执行指令到位严格执行省、州、市新冠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达的指令,开工后如遇重大决策调整,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必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若出现疫情或重大隐患将责令企业停工,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是严把“落实关”。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条件等要求抓牢复工复产安全管控督促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做好重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特别是对非法载客,无证无照或证照不齐擅自非法组织生产经营建设的三非行为,无视安全条件超能力、超定员、超负荷的三超行为以及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打击。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