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生态环境 > 正文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关于拟对文山市人民医院改建Ⅱ类射线装置核技术利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查情况的公示

2022-11-28 17:40  来源:文山州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文山州生态环境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11月28日-2022年12月2日。

联系电话:0876-2191905 0876-2190850(州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受理窗口)公示期: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通讯地址:文山市河西路38号文山州生态环境局

邮 编:663099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文山市人民医院改建Ⅱ类射线装置核技术利用项目

(一)现有核技术利用项目概况

文山市人民医院已取得云南省生态环境厅颁发的《辐射安全许可证》(云环辐证〔01938〕,附件4),有效期至2023年11月12日,医院使用种类和范围包括:使用Ⅱ类、Ⅲ类射线装置;使用非密封放射性物质,乙级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工作场所。其中医院于2022年4月新增1台DSA设备,已取得环评批复(文环复〔2022〕35号),目前处于设备安装阶段,未使用;其余核技术利用种类和范围与《辐射安全许可证》一致。

目前,医院配置有2台DSA设备,其中1台AXIOM Aritis FA型DSA设备于2012年底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并投入使用,另1台Artis one型DSA设备已于2022年3月取得环评批复(文环复〔2022〕35号),目前处于设备安装阶段,尚未投入使用。

本次评价项目概况

本次环评是将原有的AXIOM Aritis FA型DSA设备淘汰,替换为1台Artis zee III ceiling型DSA设备。主要建设内容为:项目对原有医技楼一楼介入室进行改造,拆除原有DSA设备及原防护屏蔽设施,在原介入室范围内改造为符合现行射线装置场所防护标准要求及使用要求的场所,新增1台Artis zee III ceiling型DSA设备。

项目改造面积约221m2,改造后DSA机房净尺寸为:L长7.3m×W宽5.5m×H高2.6m,净空面积约40m2,净空体积约104m3。改造后的介入室辐射防护措施为:四面墙面,采用彩钢板隔墙,内夹层方钢管支架固定4mm铅板,综合具有约4mm铅当量的辐射防护水平;机房顶面,楼层一层至二层间有约12cm厚混凝土楼板,顶面方钢管固定加装4mm厚铅板,综合具有约5.4mm铅当量的辐射防护水平;防护门,具有约4mm铅当量的辐射防护水平进行防护;观察窗,采用20mm厚铅玻璃,具有约4mm铅当量的辐射防护水平进行防护;机房地面,地面采用4cm硫酸钡水泥,一层至负一层有约15cm厚混凝土楼板,综合具有约4.4mm铅当量的辐射防护水平。涉及使用本次DSA设备的辐射工作人员共38人,其中DSA控制室操作技师2名,介入手术医生24人,介入手术护士12人。其中18人为现有介入手术医务人员,另新增18人,计划由目前各科室医生培训上岗。

项目投资:总投资820万元,其中辐射环保投资55万元,占总投资的8.9%。

(一)辐射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环评分别采用类比分析和理论预测方法,对DSA运行产生的辐射环境影响进行评价。

1、类比分析

环评选取本院原使用的一台AXIOM Aritis FA型DSA设备作为类比对象。两台设备的额定管电流、管电压相同,射线束方向向上,现有设备运行时最大管电压、管电流高于新增设备;扩建完成后,项目设计的辐射屏蔽措施综合铅当量高于原有,但就机房面积而言,则小于现有机房,但就周围公众活动范围而言,并未发生较大变化,类比可行。

2021年5月18日、2022年2月16日,云南晟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设备在透视模式下机房内及周围的辐射情况进行监测,该次辐射环境监测共布设15个监测点。

监测结果表明原有机房外各监测点周围剂量当量率在0.004~0.045μGy/h,满足《放射诊断放射防护要求》(GBZ130-2020)中“周围剂量当量率应不大于2.5μSv/h”的要求,类比机房屏蔽防护性能满足标准要求。由于本项目辐射防护水平与类比项目近似,主射束方向防护优于类比项目,推断本项目机房屏蔽防护性能也能满足标准要求。

《报告表》以DSA年总出束时间计算本项目对职业人员和公众附加年有效剂量,结果表明:①岗位剂量:介入手术工作人员对第一术者位岗位医生位造成的X射线有效剂量约在25.9mSv/a,对第二术者位岗位医生造成的X射线有效剂量约在16.6mSv/a,对手术护士岗位造成的X射线有效剂量约在2.1×10-2mSv/a,对操作技师岗位造成的X射线有效剂量约在1.1×10-2mSv/a,均低于5mSv/a的管理限值。②分组剂量:对各小组介入手术工作人员对第一术者位医生位造成的X射线有效剂量约在1.85~2.31mSv/a,对第二术者位医生造成的X射线有效剂量约在1.18~1.48mSv/a,对手术护士造成的X射线有效剂量约在1.54×10-3~1.92×10-3mSv/a,对每组操作技师造成的X射线有效剂量约在5.26×10-3mSv/a,均低于5mSv/a的管理限值。③周围公众剂量:本项目机房四周公众年受照剂量最大约为1.9×10-2mSv;机房正上方胃肠机工作人员年受照剂量约为3.3×10-3mSv,机房正下方医疗耗材仓库工作人员年受照剂量约为5.3×10-3mSv该值远低于公众年有效剂量管理限值0.25mSv,由于评价范围内其他保护目标距离相较更远,推断其他保护目标年受照剂量也低于管理限值0.25mSv。所以项目评价范围内保护目标均低于管理限值0.25mSv。

2、理论预测

环评采用李士骏编著的《电离辐射剂量学》中的估算方法预测分析DSA对机房内职业人员(第一术者位和第二术者位医生)的辐射剂量。预测结果表明,第一术者位岗位年有效剂量为13.69mSv,第二术者位年有效剂量为12.32mSv,均低于5mSv/a的管理限值。介入手术医生分为12组,各小组介入手术工作人员中,对第一术者位医生位造成的X射线有效剂量约在0.98~1.22mSv/a,对第二术者位医生造成的X射线有效剂量约在0.88~1.10mSv/a,均低于5mSv/a的管理限值。根据职业人员管理限值,环评提出单独使用本项目各岗位最长手术时间第一术者位医生不得超过170.46小时/年,第二手术位医生不超过189.40小时/年。

通过理论计算,拟增DSA设备投运后对周围公众最大附加剂量为机房西北侧MRI室公众,其最大年附加有效剂量为1.50×10-3mSv;对楼上区域公众造成的最大年附加有效剂量为7.07×10-5mSv,对楼下区域公众造成的最大年附加有效剂量为2.79×10-5mSv,该值远低于公众年有效剂量管理限值0.25mSv,由于评价范围内其他保护目标距离相较更远,推断其他保护目标年受照剂量也低于管理限值0.25mSv。所以项目评价范围内保护目标均低于管理限值0.25mSv。

叠加影响:根据医院目前使用的射线装置分布情况看,主要分布在医技楼,根据现有设备辐射环境现状监测结果来看,对周围公众人员年有效剂量在1.0×10-4~2.38×10-3mSv/h之间,叠加本次项目对周围公众预测最大值1.9×10-2mSv/h,为2.1×10-2mSv/h,推测其余点也小于此值,所以对周围公众、手术医务人员来说主要受该设备的影响,其他设备由于距离较远不在评价范围内。

由于操作技师除操作本次设备外,可能还操作医技楼DSA设备,由于医技楼设备目前无监测值,则保守叠加其2020年1月10日至2021年3月12日期间的个人检测报告年折算量最大值则为1.763 mSv/a,均低于5mSv/a的管理限值。

3、采取的辐射防护措施

设备固有措施:① 有可调限束装置,使装置发射的线束宽度尽量减小,以减少泄漏辐射。② 采用栅控技术;③ 采用光谱过滤技术;④ 采用脉冲透视技术;⑤ 采用图像冻结技术;⑥ 配备相应的表征剂量的指示装置;⑦ 配备屏蔽吊架、屏蔽挂帘等辅助防护设施。

辐射屏蔽防护措施:DSA机房屏蔽设计方案详见下表。

DSA机房

屏蔽措施

机房墙体、顶面、地面的防护

1.1机房为四边形,四面墙面采用彩钢板隔墙,内夹层方钢管支架固定4mm铅板,综合具有约4mm铅当量的辐射防护水平;

1.2机房顶面楼板为12cm混凝土,顶面方钢管固定加装4mm厚铅板,综合具有约5.4mm铅当量的辐射防护水平。

1.3机房地面楼板为15cm混凝土,机房内地面采用4cm硫酸钡水泥,综合具有约4.4mm铅当量的辐射防护水平。

2、铅玻璃观察窗

2.1观察窗选用高铅玻璃,铅玻璃厚度为20mm,其铅当量至少为4mmPb。

2.2铅玻璃观察窗用双层2.0mm厚铅板包边,防止射线从铅玻璃四周泄漏,铅玻璃四周领用大芯板固定保护,外用1.0mm厚不锈钢装饰。

3、防护铅门及门套

3.1 DSA机房有3樘防护门,其中医务人员防护门(1号)、患者防护门(2号)采用电动平移式铅门,污物通道铅门(3号)为手动平开铅门。

3.2防护门套选用不锈钢作装饰面板,铅芯板做平整,内含4mm铅板,推算约为4mm铅当量的辐射防护水平使防护效果更好,可有效防止射线从门缝泄露,更安全的保证医务工作人员的安全。

4、通风透气

4.1机房采用独立的通排风系统,采用风机换气,风量为8000m³/h。

4.2穿墙位置距地面约2.8m,排风口位于医技楼西南侧建筑外。

4.3通排风管道穿墙部分做屏蔽处理,穿墙部分间隙用1:4硫酸钡水泥砂浆封堵填实,风管穿墙前弯管60cm至穿墙后30cm用3.5mm厚铅皮包裹,防止射线泄漏,相对于3.5mmPb辐射防护水平。

5、电缆设置

5.1DSA设备至配电间及控制室的电缆,电缆线槽采用宽200mm×深100mm槽及100mm×深100mm槽,电缆布设在电缆线槽内,机房内上盖4.0mm铅防护板,整个电缆沟上部再用3.0mm厚钢板进行防压塌处理。

5.2设备悬臂至配电间及设备至控制室的控制电缆经悬吊天花桥架到配电间及控制室,其中悬臂电缆采用宽30mm×深10mm槽,控制电缆采用宽10mm×深10mm槽,桥架位于顶面防护层下,不做辐射防护。

5.3至配电间的控制电缆线槽穿墙采用U型沟,沟深约120mm,电缆沟从配电间南侧墙斜穿过屏蔽墙进入DSA机房。

5.4悬臂电缆及控制电缆线槽穿墙采用斜型沟,悬臂电缆沟从配电间南侧墙斜穿过屏蔽墙进入DSA机房,控制电缆从控制室面向设备侧墙斜穿过屏蔽墙进入DSA机房。穿墙部位采用斜穿,穿孔处采用1:4硫酸钡水泥封堵,电缆桥在穿墙前后各0.3m范围,采用厚度为4.0mm铅皮包裹防护,相对于4.0mmPb辐射防护水平,防止射线泄漏。

6、机房单边净长:DSA机房面积均为40m2,净尺寸为7.3m×5.5m。

7、机房净空高度:机房净空高度均为2.6m。

8、各屏蔽体之间不得有漏缝。

本项目DSA机房的有效使用面积、单边长度及屏蔽防护均满足《放射诊断放射防护要求》(GBZ130-2020)中相关规定。

辐射安全管理措施:医院成立了放射防护安全管理委员会,制定了辐射事故应急管理制度及方案、辐射防护和安全保卫、监测方案、辐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管理、辐射工作人员培训、DSA安全操作规程和设备维修等制度。

(二)其他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本项目射线装置运行产生的臭氧和氮氧化物由排风系统排出室外,排风量为8000m3/h,产生的废气经稀释扩散后,对周围环境空气影响很小。产生的医疗废水、生活污水、医疗废物、生活垃圾依托医院现有处理设施进行处置。

四、辐射事故影响分析及防范措施

环评分析,当设备关机时不会产生X射线,不存在影响辐射环境质量的事故,只有当设备开机时才会产生X射线等危害因素,辐射事故均是在违反操作规程的情况下发生,主要有4种情况:(1)门灯连锁装置和报警系统发生故障状况下,人员误入正在运行的射线装置机房。(2)其他医护人员在未撤出机房时,即进行曝光,人员受到不必要的照射。所受到的照射剂量与其所在位置有关,距离射线装置越近,受照剂量越大。(3)在防护门未关闭的情况下即进行曝光操作,可能给工作人员和周围活动的人员造成不必要的照射。(4)医护人员开展介入治疗时,未穿防护服进行手术操作受到射线照射。其中以第(4)种情况受到照射剂量最大。

事故处置措施:制定《文山市人民医院放射事件防范与处置应急预案》,一旦发生辐射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必要应急措施,并在2小时内填写《辐射事故初始报告表》,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和公安部门报告;可能造成人员超剂量照射的,还应同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风险防范措施:① 具有紧急停止按钮,当设备出现错误或故障时,能中断照射,并有相应故障显示;② 机房的防护门外近处有醒目的电离辐射警告标志及工作指示灯;③ 工作时按医院规定清退相关人员;④ 执业人员须身着铅衣等个人防护用品,并佩戴剂量计进行操作,防护铅门正常关闭,控制台确认设置无误时方启动照射;⑤ 通过正确操作和认真执行各项规定,可减少或避免人员误照射和超剂量辐射事故发生;⑥ 一旦发生误照射并导致人员受到超过年有效剂量限值,医院立即启动辐射事故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措施。

通过采取上述防范措施,可有效避免和减少辐射事故发生和影响。

二、评估结论

(一)《报告表》编制质量

项目位于医技楼一层,项目四邻主要为医技楼一楼诊疗区、楼上为数字胃肠机诊疗室、楼下为医疗耗材仓库,机房四邻及正上、下方区域不涉及新生儿及婴幼儿诊疗、妇产科检查等敏感科室。

医技楼周围无环境制约因素,同时DSA机房已进行了相应的辐射屏蔽防护设计,项目通过采取有效屏蔽措施后对周围环境影响很小,选址合理。

《报告表》编制基本规范,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可行,总体评价结论可信。

(二)环境影响评估结论

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选址及平面布局合理,辐射环境质量现状良好,电离辐射满足《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以及现行管理限值对职业人员及公众照射的要求,其他污染物环境影响可接受。在按“三同时”要求严格落实《报告表》提出的辐射屏蔽防护及各项污染控制措施的条件下,从辐射安全和环境保护角度分析,项目建设可行。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

2022年11月28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