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 正文

2024年1月—2月全州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

2024-03-26 09:41  来源:文山州应急管理  【字体:     打印

一、事故总量

1月—2月全州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4人,受伤3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8起、下降66.7%,死亡人数减少8人、下降66.7%,受伤人数持平,未接报较大以上事故

2月份全州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无人员受伤(即:麻栗坡县发生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2起、下降66.7%,死亡人数减少2人、下降66.7%,未接报较大以上事故。

四项指标

月份

总计

事故起数

死亡人数

受伤人数

合计

4

4

3

1月

3

3

3

2月

1

1

0

二、行业领域事故情况

(一)道路运输行业: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减少8起、下降66.7%,死亡人数减少8人、下降66.7%。

(二)1—2月全州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煤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铁路运输、农业机械、水上交通、民航飞行等其他行业未接到事故报告,安全形势平稳。

三、各县(市)事故情况

各县(市)

文山市

砚山县

西畴县

麻栗坡县

马关县

丘北县

广南县

富宁县

合计

非煤矿山

建筑施工

建材

轻工

道路运输

1

1

0

2

0

0

0

0

4

事故起数

合计

1

1

0

2

0

0

0

0

4

死亡人数

1

1

0

2

0

0

0

0

4

受伤人数

0

0

0

3

0

0

0

0

3

事故起数占比%

25%

25%

50%

100%

死亡人数占比%

25%

25%

50%

100%

四、事故类型情况

四项指标

伤害类别

总计

事故起数

死亡人数

受伤人数

合计

4

4

3

物体打击

车辆伤害

4

4

3

机械伤害

起重伤害

触电

高处坠落

灼烫

坍塌

冒顶片帮

中毒和窒息

其他伤害

五、事故特点

1—2月全州生产安全事故呈“两降、四集中”特点:

(一)“两下降”

全州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6.7%、66.7%。

(二)“四集中”

伤害类别集中。事故主要分布在车辆伤害,发生4起事故、占事故总量的100%、死亡4人,占死亡总数的100%。

行业集中。事故全部集中在道路运输行业,道路运输行业发生4起事故,占事故总量的100%;死亡4人,占死亡总数的100%。

月份集中。1月共发生事故3起、死亡3人,占事故总量的75%,占死亡总数的75%。

区域集中麻栗坡县共发生事故2起,占事故总量的50%,死亡2人,占死亡总数的50%;文山市和砚山县各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分别占事故总量的25%和死亡总数的25%。

六、工作建议

(一)压实责任、强化安全监管。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把安全职责贯穿于整个监管过程。一是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态清除重大隐患,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二是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针对“十二类”道路运输车辆肇事多发,货运风险突出等特点,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要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三是住建部门要深刻汲取我州发生的高处坠落事故教训,严格督促施工企业加强“三宝、四口、五临边”的现场安全管护工作,确保建筑施工安全。

(二)继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突出消防、道路交通、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城镇燃气、建筑施工、油气管线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排查治理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做到严格执法,依法监管,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确保监管行业安全稳定。

(三)加强宣传教育,努力增强事故防范意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借助各类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开展贴合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生产一线的宣传活动,使“安全红线”的底线思维和“人命关天”的责任意识深入人心,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共同构筑安全防护网,促进全州安全形势稳定好转。

(四)加强应急准备,全力应对各类突发事故。要积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制定应急预案演练计划,根据事故预防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演练。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做到应急响应到位、指挥调度到位、协调保障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为及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打下良好基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