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 正文

2023年1月—12月全州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

2024-01-05 14:33  来源:文山州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一、事故总量

(一)12月份事故情况

12月份全州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6起,死亡6人(即:文山市发生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事故;马关县发生1起死亡1人建筑业工程建设事故;麻栗坡县各发生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事故和死亡1人非煤矿山事故;丘北县发生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事故;广南县发生1起死亡1人道路运输事故),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2起、下降25%,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20%。

(二)事故总量

1月—12月全州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63起,死亡68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7起、下降21.25%,死亡人数减少3人、下降4.23%,发生较大事故1起(即:11月8日丘北县天星乡较大道路运输事故),死亡3人,与上年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起、下降50%,死亡人数减少3人、下降50%。

二、1月—12月从行业领域看

(一)农、林、牧、渔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上年未发生此类事故。

(二)采矿业: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1人、下降33.33%。

(三)制造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减少2起、2人,分别下降66.67%和66.67%。

(四)建筑业:发生事故9起,死亡9人,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与上年持平,死亡人数增加1人,上升12.5%。

(五)道路运输行业:发生事故50起,死亡55人,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减少16起、2人,分别下降24.24%和3.51%。

(六)1月—12月全州煤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铁路运输、农业机械、水上交通、民航飞行等其他行业未接到事故报告,安全形势平稳。

三、从各县(市)看

各县(市)

文山市

砚山县

西畴县

麻栗

坡县

马关县

丘北县

广南县

富宁县

合计

非煤矿山

2

2

其他

1

1

建筑施工

2

1

1

1

2

1

1

9

建材

1

1

道路运输

9

15

3

3

5

3

8

4

50

事故起数

合计

12

16

4

5

7

5

9

5

63

死亡人数

13

16

4

5

7

7

11

5

68

受伤人数

4

9

4

12

29

事故起数占比%

19.05%

25.4%

6.35%

7.94%

11.11%

7.94%

14.29%

7.94%

100%

死亡人数占比%

19.11%

23.53%

5.88%

7.35%

10.29%

10.29%

16.18%

7.35%

100%

四、从月份来看

四项指标

月份

总计

事故起数

死亡人数

受伤人数

合计

63

68

29

1月

9

9

3

2月

3

3

0

3月

5

5

2

4月

9

10

2

5月

4

4

5

6月

4

4

2

7月

6

7

5

8月

2

2

0

9月

4

4

0

10月

6

6

0

11月

5

8

5

12月

6

6

5

五、从事故类型看

四项指标

伤害类别

总计

事故起数

死亡人数

受伤人数

合计

63

68

29

物体打击

3

3

2

车辆伤害

51

56

26

机械伤害

起重伤害

触电

高处坠落

8

8

1

灼烫

坍塌

冒顶片帮

中毒和窒息

1

1

其他伤害

六、安全生产特点

1月—12月全州安全生产呈“两降、四集中”特点:

(一)“两下降”

1月—12月全州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25%、4.23%。

(二)“四集中”

是行业集中。按行业类别分,事故主要分布在道路运输行业和建筑业,道路运输行业发生50起事故,占事故总量的79.37%;死亡55人,占死亡总数的80.88%,建筑业发生9起事故,占事故总量的14.29%;死亡9人,占死亡总数的13.24%。

是月份集中。事故相对集中发生在1、4、7、11四个月,1月份发生事故9起、死亡9人,4月份发生事故9起、死亡10人,7月份发生事故6起,死亡7人,11月份发生事故5起、死亡8人,这四个月共发生事故29起、死亡34人,分别占事故总量46.03%和50%。

区域集中。1—12月砚山县共发生事故16起、死亡16人分别占事故总量的25.4%和23.53%;文山市共发生事故12起、死亡13人,分别占事故总量的19.05%和19.11%,形势严峻。

四是伤害类别集中。1—12月按事故类别分,事故主要分布在车辆伤害,发生51起事故、占事故总量的80.95%、死亡56人,占死亡总数的82.35%。

七、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岁末年事故防范。要认真按照全国、省、州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要求,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深入分析研判面临的严峻形势,突出“春节”“两会”重要时段安全监管,查找短板不足,盯紧盯牢重点领域,严防超能力、超强度生产和违法违规生产;严格落实停产停工企业安全防范措施和复产复工验收程序;严防道路运输、爆炸、坍塌、踩踏、中毒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加大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打非治违”力度,加强危险化学品隐患整治,盯紧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部位;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安全检查,确保供电、供水、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

二是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分析研判冬春季节消防安全形势,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气领域、物流仓储等重点隐患风险开展检查整治,着力打造本质安全型单位。教育、民政、文旅、卫健、民宗、文物等部门要深入开展行业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提升行业消防安全水平。要加强对“九小”场所的消防管理,严防“小场所”发生“大火灾”。要扎实做好冬春森林防灭火工作,积极构建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综合防控和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树立“安全第一、科学施救”的理念,加强扑救工作风险评估,坚持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防范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三是抓好安全氛围营造。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和职工增强安全主动性和自觉性,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鼓励社会公众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隐患。对典型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曝光。

四是提高事故应对处置能力。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制度,严禁缺岗、脱岗、顶岗,保持网络和通信畅通,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并通报各类灾情和事故信息。要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专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准备工作的指导,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做到应急通信随时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应急预案实用管用、应急物资装备充足,确保组织领导有力、反应迅速高效、救援及时到位。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