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 正文

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文山州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2022-12-31 08:2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日,记者从全州安全生产专题调度视频会议获悉,针对近期全州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我州各级各部门将迅速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消防领域:迅速开展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排查整治五类问题:火电油气安全管理不严格;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泡沫夹心彩钢板)装修装饰、违规储存易燃易爆物品;违规住人,包括生产、经营、仓储场所违规住人,经营场所超员营业等;管理机制不健全;宣传教育不深入。各级各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要“抓到门头、查到炕头、盯到插头”,真正把每一项检查工作做细做实。

交通运输领域:围绕当前道路事故多发的堵点痛点,严厉查处超载、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以高速公路沿线、国省道上大中型客车、货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为重点,做到逢车必查,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在城镇道路以农村公交、面包车、低速载货车和摩托车为重点,查看车况是否良好、车辆是否年检续保等,严禁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严禁农村公交、面包车超员。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对易积雪结冰路段,及时采取除雪除冰措施,必要时采取封控措施。砚山、富宁、广南加强对广昆高速公路G80的交通安全监管。

建筑施工和燃气领域:高度重视施工企业赶工期、抢工期的现象,切实加强对建筑设备、施工工地、市政工程、市政管网维护及其孔桩井下作业的安全检查。组织治理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地下综合管廊等存在的事故隐患。以城镇燃气安全整治为抓手,对城镇燃气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彻底的排查整治,抓实“黑气瓶”,燃气企业、燃气场站及管网设施设备安全管理,重点检查输气管线、餐饮场所燃气泄漏等情况。

矿山领域:全面排查整治矿山企业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作业管理混乱、设备设施缺陷等问题,强化地下矿山采空区、通风、排水设备等关键环节的隐患治理。

工贸领域:对高温金属熔融、煤气、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全面的专项整治,做到不漏一户一企,不漏每个重点环节和部位。创新监管方法,对事故频发、多发企业,进行警示约谈后“开小灶”,指导帮助企业补齐安全管理短板、提升安全生产条件。

危险化学品领域: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等行为,坚决关闭取缔“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不具备安全条件的零售店(点)。

能源领域:以煤炭、电力行业和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安全为重点,组织指导各能源企业加强安全运行环节管理,对全州供电公用线路及设施开展一次专项检查,确保安全稳定运行。

民爆物品、农用机械、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商场、医院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部门,结合本行业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魏兰)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