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 正文

丘北县八道哨乡“7·25”较大中毒窒息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公示)

2022-09-16 18:08  来源:丘北县“7·25”检查评估组  【字体:     打印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安委办〔2021〕4号)规定和《文山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较大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文安办发〔2022〕9号)要求,2022年7月7日至7月8日,州安委办组织检查评估组完成了对丘北县八道哨乡“7·25”较大中毒窒息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检查评估工作。  

一、检查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7月7日至7月8日,由州安委办牵头,州农业农村局、州应急局、州纪委监委、州公安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单位相关人员为成员的事故检查评估组,完成了对丘北县八道哨乡“7·25”较大中毒窒息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估工作。  

二、事故责任人员及单位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检查评估组围绕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通过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现场走访和查阅相关台账资料。涉事责任单位及相关人员均已被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理。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全面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突出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全县认真总结和深刻吸取八道哨乡“7·25”较大中毒窒息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针对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分析研判各领域风险隐患,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加强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三是强化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加大畜禽养殖、农村沼气池及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生产安全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二)涉事企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与员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晰安全生产职责。二是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与操作规范,开展有限空间辨识,设置警示标志,隐患排查治理等相关工作。三是加强对员工安全教育培训,聘请相关专家对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广大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四是为从业人员配备防护救援器材及有毒气体检测设备,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经营行为。五是做好停产生猪养殖场的日常安全管理和巡查工作。  

(三)事故发生单位及行业领域有关人员受教育情况。丘北县“7·25”较大中毒窒息事故发生后,丘北县总结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属地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从业人员生产安全教育培训,做好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从风险辨识入手,以风险管控为手段,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在全县农业领域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做到警钟长鸣,预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四、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基层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业务水平存在差距,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找不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缺乏有效的措施和手段提升安全监管水平。二是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有待加强,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两项制度落实有待提升。三是企业安全生产、检查记录、隐患整改台账资料整理归档工作还需加强。  

(二)措施建议:一是由县农业农村局和科学技术局督促相关养殖企业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完善安全检查记录、隐患排查治理台账。二是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基层安全监管人员业务能力的培训和工作指导,提高安全监管水平。三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解决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投入、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作用发挥和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问题。  

五、评估组评估意见  

通过对丘北县“7·25”较大中毒窒息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综合检查评估,评估组认为:丘北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事故调查报告批复,认真落实了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追究。县乡政府和事故发生企业已汲取事故教训,狠抓了防范措施整改落实,相关部门提升了监管实效,全县有效遏制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达到了以事故教训推进防范措施落实的目的。  

 

 

丘北县“7·25”检查评估组  

2022年8月17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