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 正文

麻栗坡“8·22”较大中毒窒息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公示)

2022-09-16 15:57  来源:麻栗坡“8·22”检查评估组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安委办〔2021〕4号)规定,按照《文山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较大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文安办发〔2022〕9号)要求,州安委办于7月27日至29日组织检查评估组对麻栗坡“8·22”较大中毒窒息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评估。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检查评估组由州安委办牵头,从州应急局、州公安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8·22”事故评估组。评估组依据《“8·22”事故调查报告》,对事故责任追究、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采取调阅事故原始档案、查阅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检查和听取汇报等方式,深入开展评估工作。2022年8月3日,评估组召开会议,经充分讨论,形成评估意见。

二、事故责任单位及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经检查评估,对涉事单位及单位相关负责人均已按相关法律法规作出了行政处罚。对涉嫌事故责任相关单位和个人均作出了相应处理。

三、事故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一)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认识,增强学习。麻栗坡县委、县人民政府班子成员集中加强理论学习,真正实现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思想自觉。二是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定期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突出问题,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压紧压实责任。三是持续推进专项整治攻坚。麻栗坡县安委办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力量的通知》成立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综合督导办公室,为扎实推进集中攻坚奠定了基础。四是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事故发生后,麻栗坡安委办印发《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麻安办发(2021)38号),组织各乡镇、各行业监管单位在企业自检自查的基础上,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防事故的发生。五是加强重大节假日、重要时段的督导检查。由县委、县人民政府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重点企业开展安全检查,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六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城镇燃气专项整治。

(二)事故发生单位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二是制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议制度。三是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四是加强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隐患排查整治。五是企业成立兼职应急救援队伍,与相关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协议。六是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使用。事故调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措施已基本落实到位。

(三)事故发生单位及行业领域有关人员受教育情况

文山州安委办针对该事故向全州的安全生产工作发出“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的提醒。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在全州范围内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和烟花爆竹、城市燃气、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此次事故给类似企业和其他行业领域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属地党委政府、各相关监管部门能够认真总结血的教训,深入细致的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压实责任,紧盯各类风险隐患和违反违规行为,强化监管,加大打击查处力度,进一步强化属地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四、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麻栗坡县人民政府对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上督促抓落实还存在差距。二是个别部门监管责任压的不实。虽然对行管企业开展了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治工作,也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是未对企业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行政执法检查未形成闭环管理。三是麻栗镇在落实州、县安全生产安排部署不到位,贯彻执行不彻底。四是涉事企业未完成生产厂区的所有重要部位的风险源点辨识;未健全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制液车间化合反应池未做有限空间辨识、标识,且有限空间作业审批不规范;硫化车间、压滤车间、浆化池等重点场所和重要设备风险辨识牌未按国家行业管理规定和标准制作;现场有毒有害气体检查情况未接入控制室;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台账管理不规范;未落实应急演练评估制度。

(二)措施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国家、省、州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原则和“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要求,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的工作职责,形成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监管合力;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此次事故检查评估为契机,扎扎实实开展一次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行动;三是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的培训和工作指导,提高安全监管水平;四是坚决贯彻执行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放松,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五是企业要充分发挥驻企注册安全工程师的作用,认真做好对评估组现场核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加强对涉违岗位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防化学灼伤、防中毒窒息事故措施,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评估组综合评估意见

从麻栗坡“8·22”较大中毒窒息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总体情况看,评估组认为麻栗坡县政府、相关部门和涉事相关企业,能认真吸取此次事故教训,除刑事责任追究没完成外,基本落实了《麻栗坡“8·22”较大中毒窒息事故调查报告》中有关事故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及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的各项要求。  

 

 

麻栗坡“8·22”检查评估组  

2022年8月8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