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 正文

西畴县“1·29”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公示)

2022-09-16 17:52  来源:西畴县“1·29”检查评估组  【字体:     打印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安委办〔2021〕4号)规定,文山州安委办组织检查评估组,于2022年5月17日至5月20日,完成了对西畴县“1.29”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防范和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估工作。

一、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评估组由州安委办牵头,成立了由州应急局、公安局、交通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检查评估组。通过采取资料审查、座谈问询、查阅文件、走访核查等方式,听取了西畴县人民政府的工作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工作资料和台账,实地抽查涉及的政府工作部门和乡(镇)、部分源头企业的工作情况,对事故责任追究情况、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核实并形成评估意见。

二、事故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对西畴县涉及事故责任的相关党政部门以及相关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该事故涉及的相关党政部门及相关人员均已被作出处理。对涉事企业、车辆和相关责任人员由相关部门已按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了相应的行政处罚。

三、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西畴县“1.29”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暴露出西畴县人民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企业在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领导、监管和主体责任的落实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事故中肇事双方驾驶人存在多项违法行为。为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和消除各类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文山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全州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西畴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根据省、州有关要求,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道路运输安全整治。

(一)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一是西畴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和企业安全生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及时组织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二是实行责任制挂联,在全县范围实行处级领导挂乡镇,县属部门挂钩联系乡镇、村民委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四级挂联责任制”,进一步压实县、乡、村、组四级责任。三是按照上级相关部门的安排部署,制定下发方案、提示函16份。

(二)全面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一是西畴县人民政府强化对道路隐患点段、事故多发路段的排查治理工作,针对“1.29”事故暴露出的道路隐患问题,组织交通、公安、公路分局对全县道路进行了集中排查整治。二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深入辖区客货运、维修、驾驶培训等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各类客货运企业及其下属公司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专项督查、督办和约谈。

(三)主动作为,高压管控,努力压降事故指标。一是抓实路面治超整治,强化道路违规营运治理。二是强化路面执勤执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西畴县公安局按照上级部署,强化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摩托车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农村地区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

四、存在问题及建议

存在的问题:经综合评估后认为,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落实事故各项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但交通安全管理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道路隐患整治力度还需加强。

措施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交安中心)履职能力,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夯实农村道路交通基层基础。二是强化道路隐患整治。加大整治资金的投入力度,整治安全隐患。三是严格属地管理责任。健全完善县级政府负总责,乡镇负主责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机制。四是加大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出行保障,构建城乡一体农村客运服务网络。五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普及交通安全知识,营造浓厚的农村交通安全氛围。

五、评估组综合评估意见

通过对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综合评估,评估组认为:西畴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能按照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责任追究和整改防范措施建议抓好工作落实;能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事故批复结案后,按照结案批复要求,严肃处理部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通过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数下降幅度较大。有效遏制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达到了以事故教训推进防范措施落实的目的。

西畴县“1·29”检查评估组

2022年5月22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