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建设项目 > 正文

云南神火90万吨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获评“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2023-01-20 08:43  来源:云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2022—2023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评选名单,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板仑乡工业园区的云南神火90万吨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成功获评“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这也是有色行业项目首次获得该项荣誉。

(项目建设航拍 供图)

“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是经国务院确认的中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其中,“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系我国工程建设领域最高荣誉。

据悉,云南神火90万吨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系云南省“双百工程”。是神火集团依托国家电解铝产能置换转移政策和我省丰富水电资源,在富宁县投资兴建的一个绿色、低碳、清洁、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铝产业项目,对文山州打造“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云南建设“中国绿色铝谷”具有重大意义。

该项目总体规模为年产90万吨电解铝,于2019年5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同年12月31日通电投产。项目采用了目前国际上先进且成熟的电解铝行业自动化生产设备和先进的脱硫工艺,实现了能耗控制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各类排放物的控制优于国家标准,真正做到了经济与环境协调共赢发展。同时,云南神火在行业内首次将5G+MEC技术融入铝电解领域,建立了全厂视频跟踪、无人称量和智能槽控等先进信息化系统,推动生产过程从机械化、自动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了云南及有色行业首家5G智慧工厂。2022年上半年,该项目90万吨产能已全部启动投产,截至2022年底已累计实现工业产值283.2亿元。

(来源:云报客户端)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