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建设项目 > 正文

文山州9个高速公路项目在建,总里程694.7公里

2023-01-06 08:26  来源:视听文山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文山州高速公路建设专班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聚焦项目前期工作、抢抓政策机遇,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依法依规开展整改,推进项目复工复产等关键点,推动全州9条高速公路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文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省直部门汇报对接工作,指导高速公路项目调度,先后开展现场调度12次、会议调度6次,推动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目标推进。6月份以来,相继启动师宗至丘北、西林至广南、马关至西畴和西畴至富宁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州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共有9个,总里程694.7公里,在建里程是“十三五”期间建设总里程的3.5倍,概(估)算总投资1309.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42.5亿元。

凝聚工作合力 提速加快前期工作

在推进工作中,从县(市)、州级相关部门和文山公路局抽调精兵强将,负责高速公路项目前期、资金保障、监督管理、征地拆迁协调等工作。组织对综合交通项目前期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围绕目标任务定期研究,压茬推进。实行项目法人和要素保障、行政审批部门双责任主体制,全过程参与项目前期各环节工作。启动“决战三季度、决胜四季度”前期工作清零行动,9条高速公路涉及的58项前期报件已完成40项编制和报审,其中28项已获批,高速公路建设实现由前期工作向融资建设转型。

加快项目建设 夯实稳增长基础

实行一项目一专班,建立工作调度和项目推进机制,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制定每月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每周分析研判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其中:天保至麻栗坡高速项目驻地、拌合站等临建工程均已完成,天保隧道左洞、马鹿塘特大桥6号墩桩基、岩蜡山隧道横洞等工程有序推进;那洒至兴街高速完成路基工程51.2%、桥涵工程32.2%、隧道工程22.2%、梁板预制3.6%,那绍特大桥主墩封顶,T梁开始架设,西畴连接线第一段2.3公里已通车;河口至马关、师宗至丘北、西林至广南高速的临时用地、拌合站、进场道路、改移通信光缆等工作正在推进;马关至西畴、西畴至富宁高速正在积极组织开展用地报批工作。

抢抓政策机遇 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积极主动加强向国家有关部委和省级有关部门的汇报对接,了解政策导向、投资导向,积极争取中央、省级相关资金支持。目前已争取到天保至文山高速公路中央补助资金45亿元,成功发行西林至广南高速公路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13亿元。

依法开展整改 推进项目复工复产

广泛深入开展谈判磋商,依法依规开展整改,全力推动项目复工复产。其中,丘北至砚山高速建设通过优化调整的方式推进整改,已于2022年11月26日实现复工。积极推进丘北至砚山和泸西至丘北至广南至富宁PPP项目整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下一步,文山州高速公路建设专班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用好“三个工作法”,继续保持不畏艰难的闯劲、持之以恒的韧劲和决战决胜的拼劲,继续加强与国家和省交通运输、发改、财政等部门的汇报对接,积极争取中央、省级政策和资金安排支持。以打造“品质工程”、创建“平安工地”“阳光工程”为目标,强化质量安全底线、红线意识,把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放在高速公路建设的首位,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规范施工,强化日常管理精细化,确保工程质量优良,坚决打赢打好高速公路建设攻坚战。

(罗佳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