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建设项目 > 正文

文山州2022年“四个三十”重点项目1—7月进展情况

2022-08-23 16:57  来源: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打印

2022年全州“四个三十”重点项目共140个,其中竣工类30个,在建类40个,新开工类33个,前期类37个,总投资3341.6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387.3亿元,1—7月实际完成投资219.2亿元,完成率56.6%。

一、1—7月项目进展情况

竣工类项目进展情况:30个竣工项目总投资278.7亿元,2022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1.7亿元,1—7月完成投资59.9亿元,完成率为73.3%。

在建类项目进展情况:共40个,总投资1263.6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211.3亿元,1—7月完成投资153.5亿元,完成率72.6%。

新开工项目进展情况:共33个,项目总投资801.6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94.3亿元,1—7月完成投资5.8亿元,完成率6.2%。

1—7月“四个三十”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与实际完成投资对比图

其中平坝风电场二期、江苏凯隆铝业有限公司30万吨铝制品加工项目、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压铸锌合金项目等1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为33%。

前期项目推进情况:共37个,总投资997.7亿元。其中,文山州广南县光伏支架项目和马关道路智慧停车设施建设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转换率为5.4%。丘北至文山铁路、追栗街至德厚(文山绕城)高速公路、马关至都龙口岸高速公路3个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方案;清水河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水利部审核,投融资方案已编制上报,文山学院迁建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建设方案,土地报批手续,目前正在开展征地工作;其余32个项目正在开展选址、用地预审、可研编制等前期相关工作。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资金缺口大影响项目进程。截至7月底,全州“四个三十”重点项目中竣工类、在建类、新开工类103个项目中共有32个项目存在资金缺口111.2亿元,存在资金缺口项目占比31.6%。其中:竣工类项目缺口资金9.8亿元,在建类项目缺口资金60.4亿元,新开工类项目缺口资金41亿元。

(二)要素保障不充分,项目推进受制约。一是部分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占补平衡指标稀缺,部分企业未足额上缴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金等问题,导致项目在推进中比较滞后。如锦屏西风电场一期、二期项目、丘北至砚山高速公路、广南(那洒)至西畴(兴街)高速公路项目、马关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丘北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等。二是受政策调整影响,土地、林地审批难,需要上级部门帮助协调解决指标问题或者加快相关涉及审批的手续办理,如砚山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富宁县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等。其中:需省解决的项目3个,需州级部门解决的65个。

(三)新开工项目推进不理想,进展缓慢。截至7月底,全州33个新开工类项目仅11个开工建设,开工率低,未开工项目有些项目近3个月以来无新进展,项目推进停滞不前,如文山市大箐水库工程项目、广南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年产40万吨铝扁锭及热轧项目等。另一方面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慢,无法形成新的实物工作量,对带动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贡献小,如文山三七数字化产地加工中心项目、广南县永锋达工贸服装加工建设项目、普者黑高铁站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工程项目等。

三、下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强化综合调度,抢抓项目进度。各县(市)、州级各有关单位要严格对照年初确定的“四个三十”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分析研判和综合协调工作,找差距、补短板,以目标倒逼进度、倒逼责任,切实做到在建项目应快尽快,计划开工项目应开尽开,前期项目应早尽早。要深入一线,提前介入,及时梳理出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制定解决措施加以落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把重点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强化要素保障,紧盯项目开工。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树牢全州“一盘棋”思想,将全州“四个三十”重点项目列入州、县“百日攻坚”专班重点推进项目内,推动土地、林地、环评等要素优先向重大项目聚焦,涉及项目审批单位要开通绿色通道,急事先办,特事特办。自规、林草、生态等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将被动式的审批转化为主动式的服务,针对已签约项目或即将落地的项目,各部门要超前筹谋,主动服务,指导做好项目审批要件的准备工作,确保新开工项目应开尽开。

(三)强化沟通协调,主动对接项目前期工作。各县(市)、各行业部门要加强沟通对接,形成合力,要“一盘棋”、一条心树牢服务意识,主动靠前服务,以“妈妈式”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