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建设项目 > 正文

文山州2022年“四个三十”重点项目1—8月进展情况

2022-09-14 08:36  来源: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打印

2022年全州“四个三十”重点项目共140个,其中竣工类30个,在建类40个,新开工类33个,前期类37个,总投资3341.6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387.3亿元,1—8月实际完成投资242.7亿元,完成率62.7%。   

   

   

一、1—8月项目进展情况

竣工类项目进展情况:30个竣工项目总投资278.7亿元,2022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1.7亿元,1—8月完成投资67亿元,完成率为82%。    

在建类项目进展情况:共40个,总投资1263.6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211.3亿元,1—8月完成投资169.2亿元,完成率80.1%。    

新开工项目进展情况:共33个,项目总投资801.6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94.3亿元,1—8月完成投资6.5亿元,完成率6.9%。   

   

1—8月“四个三十”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与实际完成投资对比图

 

其中壹然天街(文山)文旅商业综合体项目、江苏凯隆铝业有限公司30万吨铝制品加工项目、云锡文山锌铟冶炼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压铸锌合金项目等1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为33%。   

   

   

前期项目推进情况:共37个,总投资997.7亿元。其中,文山州广南县光伏支架项目和马关道路智慧停车设施建设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转换率为5.4%。文山至广西(靖西)铁路项目已纳入《“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丘北民用机场项目已取得场址批复,中国民航局已出具预可研报告行业审查意见,正在加大协调军地协议签署进度、文山学院迁建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建设方案、土地报批手续,一期480亩征地工作已经完成;其余32个项目正在开展选址、用地预审、可研编制等前期相关工作。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资金保障不到位。一是地方财政困难,地方配套的资金压力大,县(市)一级财政只能维持机构的基本的运转,难予全部筹齐地方配套的资金,影响项目的推进。二是受经济下行影响,加之疫情不间断出现反弹,企业投资信心减弱或者改变投资意向,导致部分项目缺乏资金注入,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截至8月底,全州“四个三十”竣工类、在建类、新开工类重点项目共缺口资金93.6亿元,其中:竣工类项目缺口资金9.8亿元,在建类项目缺口资金48.7亿元,新开工类项目缺口资金35.1亿元。    

(二)前期手续不完善,项目推进受制约。项目涉及的要素保障不力,土地征占用、林地报批、环评报告、可研报告等相关项目报件工作普遍滞后而影响项目推进,截至目前,全州“四个三十”重点项目需要上级部门帮助协调解决指标问题或者加快相关审批手续办理的项目共89个,其中需省级部门解决的项目3个,需州级部门解决的项目86个。    

(三)新开工项目推进不理想,进展缓慢。截至8月底,全州33个新开工类项目仅11个开工建设,开工率低。另一方面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慢,形成新的实物工程量少,对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贡献低。    

三、下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强化资金保障,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实力强的企业入驻文山,培植税源,增加财政收入。二是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导向,结合地方实际,找准切入点,抓好专项债券基金、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的争取,积极主动加强与省级部门的请示汇报力度,力争更多的项目资金向我州安排,更多的发展诉求和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项目资金盘子。    

(二)强化要素保障,完善前期手续。一是要树牢全州“一盘棋”思想,将全州“四个三十”重点项目列入到州、县“百日攻坚”专班重点推进项目内,积极推动土地、林地、环评等要素优先向重大产业项目聚焦,涉及项目审批单位要开通绿色通道,急事先办,特事特办。二是要素保障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沟通对接,形成合力,树牢一条心服务意识,主动靠前服务,以“妈妈式”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前期手续障工作,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紧盯新开工项目,持续跟踪服务。各县(市)、州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州要求严格落实一周一调度制度,对新开工项目要扎实开展分析研判和综合协调工作,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以目标倒逼责任、倒逼进度,积极组织工作人员提前介入,深入一线指导服务好新开工项目开工手续,确保更多新开工项目应开尽开。   

(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