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建设项目 > 正文

文山州单体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获批

2020-04-14 09:27  来源:  【字体:     打印

4月10日,云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办公会审查通过了《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文件正在按照办文程序于近日下发。该项目起点位于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口岸国门处,路线总体由南向东北布线,经马鹿塘、麻栗坡、兴街、莲花塘、销厂、古木、文山西,止于文山市西北侧甲马石,设枢纽互通接已通车的蒙文砚高速公路。路线全长128.55公里,估算投资为2250869.1464万元。这是截至目前我州单个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也是州级实施的最大工程项目。   

国家高速公路网G5615天保至猴桥高速公路天保至文山段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中G56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天保至猴桥联络线(G5615)的起始路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在云南省境内东西横线的联络线之一,也是云南省中长期高速公路布局“五纵、五横、一边、二环、二十联”中第一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和区域路网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与本项目衔接的高速公路中,蒙自至文山至砚山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北侧G80广昆高速已通车,西侧开远至河口高速公路已经通车。   

现有文山至天保公路长约107公里,公路等级为二级公路,其中天保至麻栗坡段设计速度每小时40公里,路基宽8.5米沥青路面,于2009年改建通车,弯多坡陡,公路通行能力低,服务水平较差。麻栗坡至文山段设计速度每小时60公里,路基宽10米,沥青路面,于2009年改建通车,该段道路交通量大,现有沥青路面龟裂,坑塘严重,行车状况较差,交通流量处于超饱和状态,平均运行车速不到每小时30公里,天保至文山开车需5小时左右,现状道路已严重制约了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沿线人民群众交通出行的需求。   

该项目将自东向西串联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天保及猴桥),同时也连接了中、缅、越三国,其建设对完善国家和云南省高速公路网布局、提升高速公路网的整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路网的互补性、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网的规模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项目建成后我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能力进一步增强,形成连接相邻州市、省区、周边国家的内联外通枢纽网络,面向珠三角、北部湾和南亚东南亚开放的活力进一步增强。(基础设施发展科)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