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建设项目 > 正文

发改城建两部门共绘全州“十四五”城乡建设蓝图

2020-05-25 11:07  来源:  【字体:     打印

5月19日下午,州发展改革委主任、州“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金波率州发展改革委相关科室及“十四五”规划办工作人员到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班子、各科室负责同志就全州“十四五”城乡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共同谋划全州“十四五”城乡建设规划工作。会议就城乡建设的“十四五”发展思路、专项规划编制和项目谋划储备及专项债申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就如何编制好全州“十四五”城乡建设规划形成三点共识。   

一是全州城镇化建设存在具大空间,要继续发挥城乡建设对文山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作用。近年来我州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取得了喜人成绩,2019年城镇化率从“十二五”未的37.18%提高到43.14%,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镇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州城镇化发展要逐步缩短与全国、全省的差距,按照目前全国城镇化率60%的平均水平,我州还需增加60万左右城镇居民,我州城市建设将有很大的空间。同时,新冠肺炎暴露的城市建设短板要求我们城市功能要更加完备。我们要充分摸清家底,充分利用我州城镇化建设存在的距大空间,谋划储备更多、更大、更优质的项目,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全州“十四五”城乡建设。   

二是统筹考虑城镇布局,分层次规划好全州城镇建设。要按照全州人口发展规律和城镇化建设的要求规划好我州城镇布局。首先,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更广的空间,结合文山发展实际和现实需求,深入开展重点城市群规划布局研究;第二层级要结合美丽县城建设,研究哪些县城可以在“十四五”撤县设市;第三层级要聚焦特色、产业,生态、易达,易居,智慧、成网7大要素,充分挖掘各地特色,规划培育一批特色小镇;第四个层级要规划布局一批环境优美、设施齐备的美丽乡村。通过四个层次的布局,使我州城镇化布局更科学合理,让更多群众享受城镇化建设福利。   

三是要从需要出发,全力谋划“十四五”城镇建设项目。项目是规划实施的重要路径,要围绕高标准建设核心城市谋谋划一批突出核心城市内涵的重大项目;要围绕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谋划一批城市轻轨、综合管廊、城市出入城口道路等项目;要围绕完善城市功能谋化一批绿色建筑、城市园林绿化、城市防洪排涝、灾害监测预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要围绕智慧城市建设谋划一批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环保等新基建项目。通过谋划更多更好的城乡建设项目,为我州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注重项目谋划与项目储备的关系,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落地转化从而获得上级支持提供有力条件。   

此次座谈会是州“十四五”规划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主动上门服务,进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态督导的第一站。州住房城乡局主要领导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积极主动做好城乡建设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州发展改革委主要领导表示将进一步履行好州“十四五”规划办职责,深入到各个部门去,指导好全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将各部门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和宣传。(发展战略和规划科)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