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文化服务 > 正文

《云南日报》点赞文山州加快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

2023-04-28 09:28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4月28日

《云南日报》3版刊发文章

点赞文山州加快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

融入生产生活 丰富群众体验

近日,恰逢壮族“三月三”民族节庆,在广南县古城南街上,一场集壮乡礼乐表演、传统技艺体验、民俗文化展示、红色情景剧展演等于一体的文化盛宴拉开帷幕。在这里,群众可以沉浸式感受多彩的民族风情、见证悠久厚重的句町古国遗风,还可以逛非遗集市、尝地方美食、购特色商品,开启“一站式”吃游购娱文旅新体验。

“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广南县将‘网红街’变为全民‘大学堂’,将传统夜市变为汇集夜食、夜秀、夜游、夜演、夜购、夜娱等功能的沉浸式街巷经济文化圈。”广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农瑾介绍,广南县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从室内搬到街头,把讲台融入舞台,打造古城南街文化展演平台和“相约游古城·缘来在句町”文化活动品牌,举办“非遗闹元宵·古城赶大集”“赤血丹心·星火相承”等主题活动60余场次,展演红色情景剧《苗岭雄鹰王开洪》《洞经礼乐》等多个文艺节目。古城南街成为提供党建教育、传统文化艺术传播、沉浸式互动体验等多种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场所,累计吸引游客70余万人次,成功入选2022年云南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

在位于古城南街的广南县民族文化传承展演中心,负责人王金明正忙着准备下个月的南街主题展演节目。“我们将重大节日和民族、民间传统节庆作为活动主题,依托历史文化资源编排节目,还发动各学校师生、乡镇文艺人才、民间表演队伍等加入表演,实现共建共享、共娱共乐。”王金明介绍,古城南街系列活动让当地文化资源“活”了起来,还培育了近百名音乐、舞蹈、编导等本土优秀文艺人才,越来越多群众成为了文化文艺后备力量。

在文山,广南县古城南街这个新型文化空间的诞生与革新,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成为了该州创新推进新型文化空间建设的生动样本。

近年来,文山州结合地方历史底蕴和文化资源,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嵌入城乡群众生产生活,打造更加符合城乡现代生活的新型公共文化服务空间。聚焦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短板,不断深化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建立总馆下基层服务制度,建设城乡特色阅读阵地,建成105个综合文化站、1044个农家书屋。同时,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进乡村文化数字化发展,打造出云南省第一家“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建成有7万多册电子图书、3万多部有声图书、150种数字期刊的“书香文山数字农家书屋”,努力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新体验、新场景。

此外,文山州将优秀文化元素、文化符号、文化创意融入旅游景区景点和旅游产品中,同步推动艺术馆、文化馆、博物馆、书店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等进入文旅产品体系,因地制宜建设文博艺术空间、跨界文化空间,打造集生活美学、文化体验、交流传播于一体的多元化、场景化的新型公共文化旅游场所。

结合乡村文化建设,文山州各县(市)还将传统村落、非遗文化传统项目彝族弦子舞、壮族版画、土布技艺活态展示等与田园风光有机融合,打造出特色民族展厅、民族纺织馆、乡村书吧等乡村文化公共空间,并引入当地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开展创作、技艺展示等艺术普及系列活动,提升乡村文化内涵,助力全州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李丽)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