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救助 > 正文

州民政局“三个救助”助力困难群众抵御低温寒潮天气

2022-02-24 10:58  来源:州民政局  【字体:     打印

近日,文山州部分地方出现低温寒潮天气,为帮助全州困难群众抵御寒潮,州民政局强化部署,切实做好困难群众摸底排查,确保民政社会救助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保障困难群众抵御低温寒潮。  

主动救助。一是全面排查、主动救助。动员组织乡镇(街道)民政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救助协理员,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生活不能自理、“单人户”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众开展走访,遇到生活发生重大困难或者取暖能力不足的,即时予以帮助救助。二是适度扩大救助覆盖范围,将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 

高效救助。一是采取“先行救助”。针对急难型救助对象,采取“先行救助”、事后补齐手续的做法,确保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并建立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在乡镇(街道)级直接实施救助,提高救助效率。截至目前,全州共划拨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238万元,临时救助2000余人次。二是全面推广使用“政府救助平台”,困难群众通过手机即可申请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拓宽困难群众申请民政救助渠道,实现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综合帮扶”。截至2022年1月底,全州通过“政府救助平台”申请1.2万件。三是资金保障。2022年,全州下达到各县(市)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0.08亿元,严格按时足额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温暖救助。一是加强由急难发生地实施救助。对于因低温寒潮天气、冰雪灾害导致生活遭遇突发性困难的,凡符合条件的,不分户籍,由急难发生地给予相关救助,寒冬之中送上温暖。二是加强“物质+服务”救助。对特殊救助人员进行服务需求采集、救助调查等,采取上门为困难群众提供米、面、油、衣等实物救助的方式保障基本生活,并为困难群众提供照料护理等服务。  

(覃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