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救助 > 正文

文山州43家州级单位实现信息数据共享 推动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

2022-03-11 10:05  来源:文山州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文山州建立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建立社会救助信息比对和信息比对服务制度。截至目前,实现州级43家单位信息共享,为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奠定坚实基础,推动全州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43家单位组成的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主要负责做好全州社会救助体系的重大制度、政策、体制和机制的制定,统筹做好最低生活保障与医疗、教育、住房等其它社会救助政策以及促进就业、乡村振兴政策的协调发展和有效衔接,解决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跨部门信息共享问题,督导推进全州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明确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印发《文山州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明确43家单位社会救助工作职责,确保社会救助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各单位协同配合,为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建立社会救助信息比对和信息比对服务制度。一是印发《文山州社会救助信息比对和信息比对服务制度》,明确43家单位提供的数据信息共享内容、共享方式(线上共享、线下共享、提供比对服务)、具体负责科室、具体负责人和联系方式等。二是全州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时更新本单位数据,确保数据准确、及时。三是按时开展数据比对,州民政局通过函件、加密等方式,按时开展线上线下数据共享和数据比对。  

各部门提供信息数据共享,通过开展信息数据比对,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对不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及时清理,确保精准救助,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推动全州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州社会救助领域各部门提供信息数据比对300余万条,主动纳入社会救助1600余人,不符合条件退出社会救助对象7900余人。  

(覃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