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救助 > 正文

全州1.5万名困难群众通过“政府救助平台”申请民政救助

2022-04-11 10:07  来源:文山州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为全面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平台、三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机制建设,州民政局加强“政府救助平台”管理使用,拓展社会救助网络和移动端申办,为包括农村低收入人口在内的困难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救助经办服务。   

涉及民政部门事项全办理。全州民政系统严格按照“交必办、办必果、果必报”的要求,高位推动政府救助平台管理使用,确保政府救助平台管理使用“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强化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分级培训、“送政策下乡”等培训措施,稳步提升基层民政经办人员服务水平。

提高审核审批时效,救助更及时。困难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政府救助平台”申请民政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县级民政经办人员通过线上受理、核对,乡(镇)级经办人员入户调查核实,按照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政府救助平台有严格的办理时限要求,各级可通过线上监控受理进度,对受理不及时的事项及时预警提醒,提高民政救助审核审批时效。同时,线上办理减少了困难群众申请民政救助的办理手续,做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也减少了基层民政经办人员的繁琐填表,切实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负,民政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得到了极大优化,做到“受理及时、救助及时”。

截至3月底,全州通过“政府救助平台”申请15327件,其中:已办结15146件、正在办理181件。   

(覃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