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救助 > 正文

文山州民政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2022-05-12 10:11  来源:文山州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进一步改进作风、服务基层、狠抓落实、提质增效,文山州民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实行“134”模式,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低收入群体动态管理监测预警,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改助体系,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即出台一个文件,提供政策遵循

以州委办、州政府办联合出台了州级层面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规范性文件,即:《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完善工作的通知》,构建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社会救助为支撑、急难社会救助为辅助、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新体系,形成分层分类、制度完备的社会救助新格局,为全州实现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原则遵循。   

“3”即制定3个制度,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印发《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完善文山州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文山州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文山州社会救助信息共享和信息比对服务制度的通知》,成立由州级43家单位、部门组成的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州级43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社会救助工作职责,将州级43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纳入社会救助信息共享和信息比对范围,实现各部门数据信息共享。聚焦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失业人员、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家庭、家庭中有子女考取大学或重病重残人员等低收入群体进行预警,主动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立即启动救助程序,实施精准救助,由原来的“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4”即实施四项改革,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一是全面推广使用“政府救助平台”,拓展社会救助网络和移动端申办,困难群众通过手机即可申请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为包括农村低收入人口在内的困难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救助经办服务。截至4月底,全州困难群众通过“政府救助平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17074件。  

二是困难群众通过“政府救助平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系统设定好办理时限,从受理、入户核查、审核、公示、审批等环节明确办理流程,促使各级民政经办人员严格按照办理程序办理,严格按照办理时限完成办理。州级针对困难群众提交的救助申请办理情况,充分发挥全州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职责,按月对各县(市)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州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政府救助平台运用情况纳入各县(市)红黑榜考核内容,从落实工作入手,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三是州、县(市)两级分别加强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共享和信息服务比对,打通部门间信息交换壁垒,实现信息互通,通过大数据比对,主动发现困难群众、主动救助困难群众,实现“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4月底,全州主动救助困难群众2000余人。  

四是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排查社会救助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协同配合,建立健全社会救助责任追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确保电话畅通、值守有效,及时了解群众期盼,妥善处理群众举报,回应群众关切。目前,全州共向社会公布低保投诉举报电话123个。  

(覃贵)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