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养老服务 > 正文

富宁县打好“三张牌”助推公建民营为养老服务注入“新动力”

2023-05-15 08:49  来源:富宁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富宁县整合资源,优选机构,规范管理,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打好“整合资源”牌,分步推进公建民营改革。积极探索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按照“整体打包、招标运营、鼓励投入”工作思路,制定《富宁县社会中心福利院及14个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实施方案》,全县15个养老机构分两批实施公建民营改革,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实现社会化管理运营。将公建民营敬老院失能特困老人集中到中心福利院供养,并提供专业护理和医疗服务。实行公建民营改革后,富宁县社会化养老实现零的突破,首批实施改革的8家养老机构于2022年移交第三方运营,总床位320张,占全县养老床位总数的55.36%。目前,中心福利院共收住公建民营敬老院半失能、失能老人7名。

二是打好“优选机构”牌,稳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营运机构通过竞争性比选获得10年运营权后,按照三级敬老院的标准运营对中心福利院进行提档升级,在房间内配备护理床、呼叫系统,在卫生间配备洗浴、防跌倒等设施,护理人员全天24小时看护老人。在院内设置康复室、多功能室、活动室等,为老人提供康复、文化娱乐等活动,满足住院老人的多种需求,营造温馨的生活环境。中心福利院在优先满足特困供养人员入住的同时对社会开放,收费为标准化经济型,满足群众多层次养老需求。截至目前,营运机构累计投入125万元用于社会中心福利院提档升级,中心福利院共入住老人26名,其中,特困集中供养老人18人,自费老人8名。

三是打好“规范管理”牌,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通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以社会福利院为中心、乡(镇)敬老院为枢纽、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站点的养老服务体系。营运机构向13个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提供服务督导、人才培养,带动4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33个农村互助养老点开展养老服务,辐射居家上门服务的养老服务体系。每月检查指导公建民营敬老院管理情况、管理员履职情况、老人护理和生活照料等情况,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并联合部门对全县敬老院负责人和管理员开展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医养结合等业务培训。今年来,共开展业务培训2期,培训人数55人,对13乡(镇)开展检查3次,发现问题3个,辞退服务不规范、不认真履职管理员1名,调整岗位1名。

(富宁县政府办)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