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养老服务 > 正文

文山市:为老年人打造“舌尖上的幸福生活”

2022-12-26 11:04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社区小食堂,民生大文章。今年以来,文山市先后建设两家“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真正为老年人打造“舌尖上的幸福生活”。

“如家式”食堂满口幸福

近日,记者来到卧龙街道大以古社区“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无囿食堂。走进社区,就看到老人们正坐在凉亭里一边唠家常一边等待用餐,欢笑声不绝于耳。等饭菜做好后,老人们便秩序井然地排队打餐。记者看到,当天的菜品种类较多,有蒸蛋、芹菜牛肉末、木耳炒肉、香菇炒肉、炒小瓜……6荤6素共12个菜,老人们可按个人口味打餐。

大以古社区居民林尚得介绍,自己今年82岁了,每天都来食堂里吃饭,还是免费的,感觉自己的老年生活很幸福。“这里每天都有十多个菜,想吃哪个就要哪个,味道很不错。”林尚得一边吃饭一边开心地说。

除了老年人,来吃饭的也有年轻人。市民杨芳欢是一名宝妈,常常会因为忙着照顾孩子,而来不及给家里的两位老人做饭,现在社区有了“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对她家来讲就方便了很多。“有了这个食堂,大大方便了社区的老人,并且食堂的服务态度好,环境卫生整洁,饭菜也很好吃,有家的感觉,”杨芳一脸高兴。

据悉,该食堂现在能够满足100名老人同时就餐,并辐射大以古社区周边500名老人的外卖需求。60岁以上80岁以下的老人只需支付5元就可享受价值10元的助老套餐;80岁以上的老人可享受全免费就餐;快递员、跑腿、代驾小哥、环卫工人、滴滴(出租车)司机、保安人员凭工作证就餐可享受2荤3素每份8元的优惠政策。大以古社区“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负责人彭岳婷说:“每天大概有一百人来吃饭,为了让老人们吃得好,我们会不断提升菜品质量,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

“叫号式”用餐快捷高效

在新平街道“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花古鲐饭店,还未到11点,餐厅内就坐满了前来用餐的老人,老人们每人手上都有一张“号牌”,等待叫号用餐。里布嘎社区居民尚兰琼介绍,手里的“号牌”就是用餐券,也是打饭的先后顺序,有了这个“号牌”,现在吃饭的秩序越来越好。

“以前排队要排很远,秩序还有点乱,有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站时间久了会受不了。现在有了‘号牌’,老年人也不用站很久,方便多了,更加喜欢来这里吃饭了。”尚兰琼笑着说。

新平街道“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花古鲐饭店负责人彭莲华介绍,食堂开业之初有10多个菜品,经过不断完善,现已增至20个菜品。每逢周末,考虑到人数增多,食堂会增加2至4个菜,随着食堂菜品的增多,质量不断提高,管理制度也越来越完善,来用餐的人也越来越多。“之前食堂每天有100人用餐,现在每天增加至300人用餐。今后,我们会探索更多的菜品及更好的管理方式,让老年人每天都能吃到美味的饭菜。”彭莲华说。

2家食堂正在规划建设中

文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项目是云南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云南惠老阳光工程”之一,更是省委、省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庄严承诺。文山市计划建设4家“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除了已建成投入使用的2家外,目前,开化街道和卧龙街道也各自正在规划建设1家。

(来源:文山市融媒体中心)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