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养老服务 > 正文

文山州开展多元化监管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2021-09-10 08:1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全州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改革,推进医疗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州将重点在落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主体责任、发挥行业社会组织自律作用、创新政府监管手段、加强社会监督等方面开展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工作,助力全州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明确全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依法配备专职或兼职依法执业管理人员,负责本机构依法执业日常管理与自查工作。把依法执业培训作为提升本单位依法执业意识的重要抓手,采用线下、线上等培训方式对本机构医务人员开展全覆盖培训。各县(市)卫生健康局和监督机构要通过现场核查、书面核查、在线核查等方式,定期检查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工作开展情况,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医疗机构要立即整改,持续推进落实。  

充分发挥行业社会组织作用,积极推进制订行业自律制度,明确行业自律的途径和要求,推动行业自律。探索开展行业信用评价,进一步提高行业公信力。  

加强医疗、医药、医保监管联动,建立健全卫生健康、市场监管、药监、医保、公安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日常联合执法及联合“双随机”等工作机制。鼓励各地开展“信用+综合监管”试点工作,探索构建事前信用承诺与诚信教育、事中信用分级监管、事后信用惩戒的新型监管机制。各县(市)卫生健康局及其监督机构对问题突出的医疗机构采取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加大处罚力度、约谈负责人和通报等方式,加大监督执法力度。  

通过组织普法宣传活动、对医务人员开展普法培训等方式,提高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意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普及医疗服务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自我维权意识。完善举报投诉接收转办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探索实施第三方监督,支持社会各界参与医疗服务监督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强化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  

注重结果运用,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我管理情况纳入医疗机构定级、评审、考核(包括绩效考核)的指标体系,并作为行业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将医疗机构开展依法执业自查情况、行业组织监测评价情况、行政部门核查情况作为确定“双随机”抽查频次的重要依据。作为行政处罚重要依据纳入处罚决定考量因素。  

(梁光辉)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