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养老服务 > 正文

“五抓一优”谋发展布新局 文山州老年大学2022年准备这么干

2022-03-04 15:10  来源:文山州老年大学  【字体:     打印

2022年文山州老年大学将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重点突出“五抓一优”,开新局、求创新、促发展,扎实推进老年大学高质量发展。 

抓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央、省、州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融入学校的思政课教学内容,渗透到各学科教学,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奋进新时代”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年内,以“大课堂+小课堂”模式推进思政课教学,把学习党的思想理论和时政热点贯穿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退休不褪色、永远跟党走。 

抓规范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做好专业和课程设置、教师的配备、校历计划安排以及开学第一课。着力抓好第三轮教学大纲的贯彻执行,着力抓教师后备队伍建设,储备一支业务精、能力强、乐于服务老同志的教师队伍。年内,组织教职员工开展“如何高质量推进老年教育”大讨论,探索全州老年教育发展新路径。 

抓校园社团,聚集传递正能量。依托学校教研会、学委会、艺术团、志愿服务队4个校园社团做好传递正能量各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全州“三个示范区”建设,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创文创卫等各项工作。唱响营商之歌,创编乡村振兴、创文创卫歌曲、舞蹈、诗歌等,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开展“文山之干我能做什么”大讨论,为文山发展献计出力。开展“创文明城市做文明人”活动,号召广大离退休干部当好全州创文创卫宣传员、监督员和践行者。 

抓“家门口老年大学”,拓宽老年教育供给。继续办好“家门口老年大学”,围绕“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四就近目标积极推进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坚持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为导向,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各单位(企业)的文化服务中心、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各类教育机构、闲置场地等资源,因地制宜建设老年大学教学点(分校),满足片区内老年人学习、活动需求。年内,继续督促各县(市)加大“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力度,在建好、管好、用好、发挥好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整合资源,通过巩固一批、规范一批、新建一批,发挥“一室多用”功能,用心用情办好“家门口老年大学”。2022年力争新建家门口老年大学、学校、教学点100个。 

抓理论研究,积极探索加强老年教育新方法。加强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教育理论的先导作用和规律,不断创新办学特色。动员有条件的高校、职业院校开设老年教育相关专业和课程,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创新机制,推动部门、行业企业、高校举办的老年大学(教学点)接收有学习需求的老年人入校学习。年内,在文山学院研究建设家门口老年大学——老年大学分校,真正将“老年课堂”开进高校。 

优化亮点工作,擦亮工作品牌。拟定全州示范性老年大学创建标准、工作要求,在全州8县(市)开展规范性学校建设;州老年大学按照省老年大学要求创建申报省级示范老年大学,积极探索“传统教学、精品教学、社团活动、游学养”课堂体系为内涵的老年教育“文山模式”。注重第四课堂的融入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符合老同志年龄特点的课堂,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三七之乡、文化游学之旅”课堂,把“老山精神”、新时代“西畴精神”、普者黑独具特色的山水田园乡村康养旅游资源、坝美世外桃源打造成具有文山本地特色的游学基地。 

(蔡环)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