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养老服务 > 正文

州卫生健康委从六方面典型引路提速发展老年健康服务

2022-03-28 09:29  来源:州卫生健康委  【字体:     打印

州卫生健康委立足实际用好“典型引路工作法”,确立“打牢基础、补齐短板和打造亮点、示范推进”工作思路,努力克服全州老年健康服务基础薄弱、专科设置起步晚的状况,从六方面重点推进和创新服务,为老年群体幸福“医”靠提供保障。   

加快老年医学科和护理型床位设立,推动老年友善医院建设扩容增效。以州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和文山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规范化建设为示范,对标考核创建标准,从友善文化、友善环境、友善管理、友善服务内容抓实创建工作,推动全州友善医院高质量发展,通过提供“友善贴心服务”全面改善老年人看病难的问题。目前,全州所有医疗机构均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有89家医疗机构成功创建“云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占比58%;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护理型床位占比22.4%,高于省级要求的创建和设置指标。

加强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协同服务,推动医养结合能力提升。以砚山县医养结合模式为示范,在养老机构设置驻点医疗服务办(点),由医疗机构为机构养老老年人提供定期健康体检和规范健康管理等服务,加强对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的干预和医防协同、早诊早治、规范治疗。目前,全州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实现全覆盖。

突出基层健康服务的基础性作用,推动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有效实施。以富宁县新华镇、麻栗坡县董干镇、广南县八宝镇等中心卫生院和文山市卧龙社区、砚山县江那社区等卫生服务中心为示范,加强对居家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的干预、医防协同、早诊早治、规范治疗和健康管理。同时,以2021年启动创建并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文山市新平街道盘龙社区为示范,从改善居住环境、方便日常出行、丰富文体活动等方面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营造全社会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全州将继续推进“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2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扎实开展,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0%,高于省级要求的管理指标。

聚焦老年健康多层次服务供给,推动医疗机构医养康养融合发展。以实施砚山县中医医院康养中心建设项目为示范,打造“医、养、游”一体化的医养康养医疗机构,满足老年群体不同层次的诊断、治疗、康复、疗养服务需求。将每年的冬至日定为全县中医养生节,因地制宜打造县城中医药文化一条街、中医药养生公园,乡(镇)中医馆、中医药科普园,村(社)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形成县乡村三级宣传舆论阵地。目前,砚山县中医医院以“治未病”为核心的康养实践深入人心,中医药与康体养生融合发展迅速,倡导并成功举办6届中医养生节;二期改扩建工程已完成土建部分,统筹管理民政部分养老机构打造医养结合服务区的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聚焦失能群体的医养服务需求,发展提供介护和照料性养老服务的专业机构。以德惠老年病专科医院内设颐养护理中心为示范,支持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建设可以提供包括生活性照料、护理、精神性慰藉、临终关怀等服务功能的内设服务机构,探索推进一体化医养老托管服务。

聚焦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组建老年健康服务专家团队。从医疗保健领域选拔专业精湛、服务意识强的专家,组成老年健康服务专家组,通过常态化开展进社区、进家庭、进老年协会、进医养机构、进老年学堂、进活动现场服务和宣讲,面对老年人及其照护者广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全面普及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心理健康、伤害预防、疾病预防、合理用药、康复护理、生命教育等科学知识,加强老年健康指导和风险干预,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切实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提高健康素养水平,助力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州卫生健康委)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