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养老服务 > 正文

文山州老干部局搭建“三个平台”助力老干部发挥“三大优势”

2022-03-31 08:30  来源:文山州老干部局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文山州老干部局为更好助力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通过搭建政治学习、志愿服务、宣传宣讲三个平台,让老干部尽其才、显其能。      

搭建政治学习平台,助力老干部政治优势发挥。注重打造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阵地,提高老干部发挥余热思想政治素质。在全州挂牌成立老干部党校9所,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政治理论培训班,不断提升学习的覆盖面和宽广度,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培训5000余人次;印发《关于推广建立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委员会“四就近”服务管理离退休干部的实施方案》,截至2021年底,在全州建立79个政治学习委员会,覆盖5000余名离退休干部,并在有条件的学委会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62个,让广大老干部组织有归属、学习不间断,始终保持政治坚定,积极为党委、政府发展建言献策,发挥好政治优势作用。仅2021年,广大离退休干部就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1000千余条,其中115条呈报州委后获得批示办理。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助力老干部经验优势发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州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组建“壮乡苗岭银发志愿服务队”,下设“壮乡苗岭银发先锋”、“壮乡苗岭银潮之声”、“壮乡苗岭银秀芳华”3支队伍及N个志愿服务分队,为离退休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七城创建”、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强边固防、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提供了平台,目前,全州先后共组建银发志愿服务队564支,开展志愿服务476场次9000余人次,创建“壮乡苗岭银发先锋之家”34个。

搭建宣传宣讲平台,助力老干部威望优势发挥。用好广播电视、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矩阵,创新信息载体,通过拍摄微视频、编发公众号专题信息等多种形式,把老干部革命故事、先进事迹在全社会上广泛宣传,推荐各个时期20名离退休干部代表,走进文山广播电视台网络直播间,结合亲身经历讲述“四史”,增强离退休干部的荣誉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弘扬革命先辈精神,筑牢初心使命,激发干事热情。积极组织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走进校园、走进田间地头,为学生授课、为群众讲解实用种养殖技术等,近三年来,共组织离退休干部进校园、进农村(社区)宣传宣讲各类知识等1600余场次。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关于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部署要求,制定印发《党建引领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方案》和《“优化营商环境•银发增添动力”倡议书》,组织老年大学学员学唱营商环境主题歌曲《请你来文山》,充分发挥老干部威望优势,助力全州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深入开展。

(陈万海)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