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养老服务 > 正文

州委老干部局“四坚持”着力打造“共享式”学习活动阵地

2022-04-22 08:22  来源:文山州委老干部局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文山州委老干部局践行新理念,按照学习场所“多方共用”、学习资料“循环使用”、党员活动室“一室多用”、服务信息“各尽其用”的思路,“四坚持”着力打造“共享式”学习活动阵地,不断满足离退休干部政治需求、活动需求、精神需求。 

坚持政治引领,打造党性熔炉阵地。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在州干休所成立老干部党校,以离退休干部党性教育为主体,承办离退休干部各类培训班、学习班、读书班、“退休第一课”等,建立起老干部党建研讨阵地、党性锻炼熔炉。依托文山州老干部党校建设离退休干部党性教育中心,党性教育中心设置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谈党性、红色记忆、榜样力量等板块,内容涉及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涌现出的一批批革命先烈故事、精神源泉及钟南山、杨善洲、刘超仁等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引领离退休干部在学习教育中筑牢初心使命,助力文山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余热。

坚持组织凝聚,打造“活动之家”。整合利用现有资源,依托州老年大学、州干休所建设“党员活动室”,打造州属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阵地,为文山城区州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县驻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提供预约服务,实现党员活动室“一室多用”。州直机关工委制定《州属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阵地管理服务制度(试行)》,从服务对象、活动内容、开放时间、活动要求上作出明确规定,构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预约服务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在州老年大学、州干休所建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享式”活动阵地试点先行,逐步推动“共享式”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规范化活动阵地向社区延伸,实现学习活动阵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着力补齐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阵地需求短板,切实增强离退休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凝聚力。

坚持文化滋养,打造“学习之家”。联合州直机关工委为文山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阵地征订了《人民日报》、《半月谈》、《求是》、《党建研究内参》等二十余种报刊杂志,进一步满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活动需求。联合州图书馆在州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流动图书服务点”,开设书报阅览室,图书涉及政治经济类、农业科技类、医药保健类、文学艺术类、历史地理类等书籍近800册,每年更换一次图书,确保多维度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文化需求。下一步将联合州图书馆在文山州老干部党校建设“流动图书服务点”,实现学习资料“循环利用”,满足更多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需求,进一步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坚持作用发挥,打造“志愿服务之家”。按照“服务老党员践初心,服务群众聚人心”的宗旨,在州干休所打造文山州“银发先锋”党群服务中心,依托“银发先锋”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群服务、党建文化展示、图书阅览等区域,整合优化部门资源,向离退休党员群众提供党务政务政策咨询、代办公交卡等助老服务,实现“红色代办”“一站式”为老服务。建设“志愿者驿站”,组织银发志愿服务队开展关心下一代、送文化进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通过将志愿服务点嵌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效推动老年教育与党建融合、向基层延伸,满足更多基层老年人“老有所为”的愿望。下一步,将组建“银发志愿宣讲团”,开展“老山精神”“西畴精神”宣讲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参加党的活动、宣传党的政策、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声音,继续发挥余热,为文山“三个示范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陆应萍)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