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医疗卫生 > 正文

文山州推荐云南省卫生健康先进集体和云南健康卫士公示

2022-07-27 17:11  来源:文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

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2022年云南省卫生健康奖评选表彰的通知》(云卫人发〔2022〕4号)精神和省评选表彰领导小组初审反馈情况,经研究,拟正式推荐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等4个单位为云南省卫生健康先进集体候选单位,周重海等13名同志为云南健康卫士候选人。公示期5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向文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纪委反映(举报电话:2197976)。

附件:1.先进集体候选单位及简要事迹  

     2.云南健康卫士候选人及简要事迹  

文山州评选推荐“云南省卫生健康奖”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7月27日  

附件1

先进集体候选单位及简要事迹

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坚持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全面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提升服务为重点,推动文山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重大传染病防控成效显著。毫不放松抓紧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2年有力有序处置麻栗坡县“2.11”“3.25”和马关县“4.08”疫情,为全省、全国疫情防控大局贡献了“文山力量”;提前4年实现国家要求的消除疟疾目标,实现国家消除麻风病危害指标,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二是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实现“五大中心”全覆盖,乡(镇)中医馆全面建成,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三是卫生健康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执业医师、注册护士等重要指标增长明显,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持续下降,健康扶贫取得明显成效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8县(市)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全部达标,群众看病就医的体验感、获得感明显增强。2021年省对州的卫生健康综合考评,文山州卫生健康工作排名从之前的13位跃升至第6位,树立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良好形象。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云南省禁毒防艾工作先进单位”“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全国无偿献血特别奖等“国字号”荣誉。

二、麻栗坡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麻栗坡县先后发生“2·11”“3·25”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发生后,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在省、州指导组的指导下,中心迅速响应、急速动员、快速落实,第一时间启动预案,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规范有序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消毒消杀等处置工作,快速斩断病毒传播链条,守住了疫情不外溢、不扩散底线,两次疫情均在一个潜伏期内实现“动态清零”,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疫精神,共派出疾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50余人次、应急车辆20余辆次,支援马关县“4·08”疫情处置工作,为马关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麻栗坡县疾控力量。麻栗坡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先后获得了“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单位”“云南省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先进集体”“云南省疟疾防治“八五”规划先进单位”“实施云南省结核病防治规划(2011—2015年)》先进集体”“麻栗坡县“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工作先进集体”。  

三、马关县中医医院

马关县中医医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不断更新观念,创新工作举措,转变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建设区域特色中医医院这一奋斗目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投入,完善就医环境。持续改进医疗质量、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全面传承中医文化,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发挥中医药龙头作用,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同心抗击新冠疫情,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履行乡村振兴,强化主体责任。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以发展为目标,以管理为手段,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有力地促进医院持续稳步发展。多次被上级表彰。  

四、文山市马塘镇中心卫生院

文山市马塘镇中心卫生院始终以创建“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为目标,始终坚持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契机,争先进位,争创一流。2021年通过省级验收荣获“国家推荐标准”卫生院、“社区医院”称号,同时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通报表扬 。全院形成多学科协作、医防融合发展模式。引领卫生院高质量发展,对卫生院人、财、物、技术等核心资源进行科学配置、优化管理和有效使用。实行院科两级管理,科室分片包干村卫生室,对村卫生室实施绩效管理,逐年增加新技术项目,近三年患者及职工满意度均达95%以上,无重大医疗责任事故发生,做到了乡村统筹协同发展,基本做到小病不出乡。  

附件2

云南健康卫士候选人及简要事迹

1.周重海,男,壮族,1987年3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文稿科副科长。虽非医学专业出身,却在没有硝烟战场上以特殊的方式默默守卫“健康”。从新兵到“老兵”的蜕变。2020年大年初一疫情始发,周重海同志接令而行,参与广南县应对疫情指挥部的组建,没有先例参考,边学边干,不断积累经验,特别是参与研究制定的“四双”机制成为抓疫情防控的典型经验之一。从防控到实战的淬炼。周重海同志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不回避、不推诿,关键时刻向前冲、往上顶。进入州委办公室不到一年里,先后三次参与麻栗坡“2·11”“3·25”疫情、马关“4·08”疫情处置服务工作,没日没夜写文稿、搞协调,全力为高效科学决策作保障、作服务。

2.刘昆,男,彝族,1983年2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五科科长。刘昆同志理想信念坚定,态度端正谦虚,大局意识强,严于律己,敢于担当,全力做好“三服务”工作,认真履行科室以文辅政、统筹协调、督导落实、后勤保障等职能,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全州卫生健康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麻栗坡“2·11”、“3·25”疫情和马关“4·08”疫情期间,坚守抗疫一线,做好综合协调、文稿起草、会务服务等工作,全力保障前线指挥部高效运转。

3.王献谋,男,苗族,1976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文山州公安局治安支队经文保大队大队长。王献谋同志在局党委和支队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积极管理好大队所有事务,在工作中任劳任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政策,在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工作中紧紧围绕创建“平安医院”的工作目标,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坚持内保管理不放松,全面提升防控能力。制定下发文山州“平安医院”相关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并落实到位。二是全面排查医患矛盾,积极融入“大调解”工作体系。深入医疗机构细致排摸医患矛盾纠纷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大力支持正在推行的卫生、司法、保监部门第三方调解机制,积极帮助该机制开展工作,切实维护安全有序的调解秩序。

4.陈锡霖,男,壮族,1967年5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文山州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任医师,兼昆明理工大学医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右江医学》编委;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是省委联系专家,州委联系专家;文山州首批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省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常委;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学副主委。十余年来开展各类心胸外科及心脏手术2000多例,带领州医院心胸外科团队拓展业务,填补了文山州胸外科手术的一项项空白。带教培养学科带头、创新人才、研究生、下级医师百余人。先后带队参加“非典”、“H1N1”、“H7N9”、珠街公路隧道及剥隘高铁隧道塌方和新冠疫情防控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处理,尤其是2020年担任队长带领文山州医疗队驰援湖北,2022年参加文山州“2.11”、“3.25”、“4·08”疫情防控,组建定点救治医院并担任执行院长,圆满完成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5.沈光婵女,壮族,1967年10月生,群众,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文山州中医医院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沈光婵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长期从事中医临床诊疗,始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热爱卫生健康事业,具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该同志在中医、中西医结合脾胃病肾病方面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搞好临床工作,先后撰写了《健脾益肾法在慢性肾脏疾病中的临床应用研究进展》、《<黄帝内经>关于肾病的饮食调护》等医学论文;参与了《温灸法在肾保护中的临床应用研究》项目,获文山州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该同志2013年被医院评为“健康卫士”,“优秀教学秘书”,在履职考核中多次评为优秀等次。同时该同志积极带教,先后为文山州中医医院第四批、第五批、第六批院内老中医师带徒指导老师,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指导老师,2022年5月成为全国第七批老中医师带徒指导老师。

6.张练,男,汉族,1980年12月出生,群众,大学本科学历,主管技师,文山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他先后获得“2012年云南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先进个人”“2016年云南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先进个人”“2017年全州卫生应急竞赛二等奖”“2020年文山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出贡献嘉奖”等荣誉。先后参与了2002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砚山伤寒、甲型禽流感H7N9、广南“吊浆粑”中毒等突发事件处置;带队支援了麻栗坡“2.11”、“3.25”,马关“4.08”,红河州金平县“3.09”新冠疫情核酸检测工作,共开展核酸检测484189人份,为成功处置新冠疫情提供保障;牵头开展的食品安全风险和饮用水监测等多项工作,在全省17个监测实验室中名列前茅,为我州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7.袁凌,女,汉族,1971年12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文山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该同志从医20多年来,她始终秉承医务人员的初心使命,恪守职业道德,用耐心细致的服务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服务每一位患者。作为一名产科医生,她任劳任怨、刻苦钻研,以博爱的胸怀温暖每一位患者的心、以精湛的医术解除无数个患者的痛苦。作为一名科室主任,她肩挑重任、兢兢业业、辛勤带教,以高尚的医德医风,赢得了同事的好评和上级的认可。她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经过不断的学习和临床实践,熟练地掌握了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的诊治技术,是我州危急孕产妇抢救方面的专家和“七乡名医”培养对象。她关心基层,热心帮教,经常深入基层妇幼机构,采取传、帮、带的方式,帮助各县(市)提高危急孕产妇急救转诊处理能力、产科适宜技术,在降低全州孕产妇死亡率中发挥积极作用。

8.张位惠,女,汉族,1968年5月出生,大专学历,群众,文山州皮肤病防治所护理部主任,副主任护师,1987年7月参加工作。该同志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卫生健康事业。专业能力强,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多次外出进修学习。参与完成《畸残手术在改善麻风患者机体功能和生活质量的应用研究》获文山州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参与研发实用型专利《一种皮肤病患者用手足药浴支架》的申报,发表论文共计10余篇。该同志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服务理念,宗旨观念和责任感较强。自参加工作以来多次参加“云南省麻风病康复矫治手术项目”,累计护理麻风康复手术病人两千多例次。1989年参加西畴抗伤寒治疗,1990参加中科院麻风病血清学调查,还带队参加麻栗坡“2.11”、“3.25”、马关“4.08”疫情处置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9.周金柱,男,汉族,1991年5月出生,群众,大学本科学历,护理专业,文山州砚山县中医医院护师。周金柱同志参与云南省第六批、文山州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支援武汉,期间经历两次搬家,接受过专业防护培训后便迅速进入状态。每天工作8个小时余,穿着两层防护服、成人纸尿裤中间不能吃喝是工作常态。该同志克服困难,体恤患者、感同身受,不畏艰难险阻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周金柱同志甘于奉献、大爱无疆。2022年大年初三,该同志接到州卫健委参与疫情处置的电话后,便冒着风雪从寻甸老家驱车赶往马关县第二人民医院,冲在最前线。他义无反顾,只有舍弃“小家”,才能赢来全州的“大家”。在支援的45天里从未休息过1天,每日工作长达10个小时余,曾连续工作18个小时。该同志工作上矜矜业业,勤勤恳恳,以优异的成绩赢得了广大患者和职工的好评。

10.李选志,男,汉族,1983年10月生,中共党员,基层副主治医师,本科学历,2006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文山州西畴县兴街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该同志热爱中医药事业,面对西畴中医药服务能力薄弱现状,他坚守在临床一线,利用中医药理论知识及现代医学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开展中西医融合治疗,改革创新,拓展新业务新技术,人才引进、学科建设、中医药诊疗服务规范化能力建设,让西畴县各医疗机构能提供全方位中医药服务;2017年脱贫攻坚行动以来,全面带领干部职工抓实健康扶贫,验收达标,提升基层医疗健康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基层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面组织实施医院闭环管理项目、核酸采样、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2次带队支援支援麻栗坡、马关,并完成任务,他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11.吴仁权,男,汉族,1980年9月生,中共党员,主治医师,本科学历,2006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文山州丘北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重症医学科主任。该同志认真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县人民医院ICU主任,他一手带动重症医学科从2014年的成立到如今的发展壮大,并成功创建为丘北县首批省级重点专科。成立云南省第一个规范毒蛇救治点、丘北县第一个规范的重症患者抢救基地,实施丘北县第一例连续性床旁血液净化治疗、第一例人工肝、第一例血浆置换等新技术。多次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患者的抢救,8年来在全县范围内抢救急危重症患者2500余例。先后荣获丘北县2014年度“优秀医务工作者”、2017年丘北县卫生应急技能竞赛“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临床医学专业组”二等奖、2018年“丘北县最美医务工作者”、2021年“丘北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12.刘权应,男,汉族,1977年11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7年9月参加工作,临床医学专业,普外科主任医师职称,现在广南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工作。工作20余年来,均在临床一线工作,先后在省、州三级医院进修学习。10年来在他及科室团队的努力下,现科室团队能自主开展各种原因所需的半肝切除术,肝叶肝段切除术、胆肠内引流术,胰体尾切除术,脾切除术加门奇静脉断流术等。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在业务上力求精益求精,突出的表现得到了认可,于2017年被文山州卫健委现列为首届“七乡名医”培养对象。为广南县当地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在广南县脱贫攻坚期间,作为全县人民的健康守护神,真正发挥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疑难杂症不出县”的健康诊疗目标。

13.娄方必,男,汉族,1989年8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文山州富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师。用初心和行动践行抗疫誓言。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娄方必把生死置之度外,主动请缨,专注于抗疫第一线;他舍小家顾大家,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在肩上。2022年2月,他临危受命,参与支援麻栗坡县全员核酸采样,第一次与新冠病毒零距离见面。2022年4月8日,马关县疫情来势汹汹,11日深夜他再次出征,去支援马关抗疫。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每天在实验室检测核酸,每周穿梭在高铁站、农贸市场、车站、医院,开展环境样本采集。疫情防控他责无旁贷。作为一名党员,党的指挥棒指向哪里,他就奔向那里。在抗疫中他时刻铭记着“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等誓词。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