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教育体育 > 正文

文山州2022年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情况的报告

2023-05-05 11:05  来源: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字体:     打印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州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云政教督办〔2023〕6号)要求,文山州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情况

文山州高度重视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成立州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文山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对照《2023年对州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重点》,从六个方面认真开展2022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工作,并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一)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情况。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州落地落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022年,州委州政府先后召开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州防学生溺水工作会议、州委书记教育专题会等会议,对教育工作进行全面谋划,系统施策,对教育存在问题逐一破解。二是抓牢思政教育。成立文山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和研修中心,推进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互融互通。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走上讲台“同讲一堂思政课”,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为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中小学校有效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设立学校基层党组织1051个,建立学校党建联盟275个,实现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打造具有云南特色、文山特点的“边疆学校党建长廊”17条,以“五红”党建为抓手的边疆学校党建长廊建设工作经验做法获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以《云南教育工作情况》专文刊发。四是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制定了《文山州中小学德育星级学校评定与管理办法》,在全州中小学创建德育三星学校33所、四星级学校56所。出台《文山州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推进体教融合,保障音、体、美等课程正常开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情况。一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领导和统筹管理教育工作。州、县(市)、乡(镇)各级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制,把落实教育责任、提升教育质量纳入县(市)、乡(镇)党委书记和教育成员单位年度述职内容开展述职。州委常务会、州政府常务会讨论研究全州教育体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19次。二是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深入推进“四查三比对”,强化部门联动,依法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义务教育辍学生实现“动态清零”。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建立“少年儿童之家”工作机制,实现少年儿童在校有师管、离校有“家”护,已建成“少年儿童之家”5170个,2022年寒暑假累计有43万余名学生参与其中。三是依法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完善教师聘任、调配、流动机制,建立满足教育需要的教师配备机制。把教师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加强教师培养培训,特别是加大对农村教师培训的支持力度。保障教师工资福利收入,完善医疗、保险、住房待遇。以提高教师教育水平为核心,激励教师教书育人,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开展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近6000人次;完成129所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工作;完成150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村建设,完成率16.95%,完成年度目标100%。四是规范开展疫情防控。科学高效统筹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牢牢守住了校园不发生大规模聚集性疫情的底线,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情况。一是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聚焦优质普惠,新增学位5400个。2022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2.01%,较上一年度提高4.5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33%,较上一年提高1.78个百分点。二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强化义务教育补短板和抓实控辍保学不放松,2022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100.88%;对标对表推进砚山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确保2024年顺利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国家认定,积极推进西畴县、麻栗坡县、马关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争取提前实现优质均衡目标。按照《云南省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要求,制定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主要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促进落实义务教育提升质量工作。三是推进高中教育培优提质。加快高中教育补短板,抓实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和多样化发展,推进高考改革,落实招生指标到校要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从2021年的89.04%提高到90.05%。四是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文山职业技术学院获省政府批准成立,待教育部备案后即可招生办学。与省教育厅在全省率先签订实施“厅州共建”迁建文山学院协议,完成迁建用地报批1549.77亩,项目前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五是统筹抓好民办教育、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注重“双减”“双升”的巩固拓展,按政策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健全课后服务经费管理制度,积极推进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加强收费、资金使用监管,实现公民办同招,积极开辟渠道引进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完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全面规范非学科类培训。六是将国防教育活动纳入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积极参与国防教育研究,指导学校开展军训和少年军校活动,开展军民共建文明校园活动,做好大学生兵征集入伍工作,为现役军人子女就学提供保障,争创西畴老街第一小学、麻栗坡口岸学校、丘北县民族中学等11所云南省“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四)统筹推进教育工作情况。一是州委书记带头当好“教育书记”,召开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主动扛牢扛实教育责任。2022年,州政府常务会讨论研究全州教育体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11次、专题会议1次。二是组织谋划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对标全省“奋进西部先进行列”教育指标要求开展了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谋划,精心谋划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为编制全州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奠定了基础。根据省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州级已提前组织编制全州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三是优化学校布局,扩大城区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规模。通过新建、整合、改扩建、置换扩大城区教育发展,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使得相关学校的教学、实验及学生生活设施基本达到国家颁布的学校校舍建设标准,教学仪器设备配置满足教学使用。四是扎实推进“县管校聘”和“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全州3.8万名教师参加县管校聘改革,2042名教师、120名校长交流轮岗,组织评定一至五级校长2591人,落实“双减”“五项管理”提质增效,学区制、集团化办学改革全面推进。

(五)加强教育保障情况。一是依法保障教育财政投入。在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上,给予重点支持倾斜。2021年,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91.65亿元,比上年90.88亿元增加0.77亿元,增长0.84%;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比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11.66%;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为26.39%,教育成为财政第一大支出项目。二是按照“教师水平要均衡,教师资源配置要均衡的”原则,继续深入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推动政策、资源、投入向一线教师倾斜,保障好教师待遇,选树好、宣传好更多的教育先进典型。完善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交流轮岗的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形成向师德看齐、向质量看齐的良好教师评价导向,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托“高校托管县中”帮扶、乡村振兴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省管校用”对口帮扶等项目,中国人民大学等44所学校结对帮扶文山州54所学校,提升县级学校管理水平、教学能力。三是实行“研训一体化”培训思路,建立“州、县(市)、乡(镇)、校”四级联动培训机制,多形式培训教师12.75万人次。制定印发《文山州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实施方案》,评审认定七乡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775名。通过实施上级信息化项目、信息融资项目等,加强信息化网络建设与设备配备,全面提升各级学校信息化教学环境条件。四是严格控制督检和社会事物进校园。为稳定全州教师队伍,让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良好环境,认真执行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的《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实施方案》。依法依规开展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其他部门没有自行设置对中小学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五是加强教育督导工作,发挥教育督导作用。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文山州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充实调整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明确成员单位的职能职责,建立联动协调机制,确保教育督导高效运转。2022年紧紧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的贯彻落实开展督导工作,州级政府和砚山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顺利通过省级网络评估和实地督导评估,3所高中学校被认定为云南省一级三等高完中,3所幼儿园被认定为一级一等幼儿园,1所幼儿园被认定为云南省现代教育示范校,2所学校被认定为文山州现代教育示范校等。

(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情况。一是完善学校管理制度。督促落实国家各学段《学校管理标准》,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督促学校把管理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切实提高学校管理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二是抓细国家“双减”“五项管理”等规定落实。进一步加强巩固拓展“双减”“双升”工作,严格控制各学科作业总量时间,规范中小学作息时间;加强手机管理,严禁教师用手机布置或要求用手机完成作业;严格执行《中小学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考试管理规定,实行“零拖堂”制度,保证学生课间和体育锻炼时间。三是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合法权益。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落实教育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快速反应,强化属地政府和公安机关联动工作。创新出台“文山州预防溺水六条措施”“文山州加强学生安全健康教育管理工作九条措施”,2022年学生溺水死亡人数比2021年减少37人,溺水死亡率下降66.07%。开展开学安全教育周活动,校园安防实现“4个100%”。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虽然文山州认真履行教育职责,推动了教育健康协调发展,但由于教育事业基础差、底子薄、欠账大,教育发展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教育基础仍然薄弱,义务教育阶段“城镇挤、农村弱”问题突出,校际之间、城乡之间、县域之间办学水平差距大。二是特殊教育短板亟待补齐,根据云南省“十四五”特殊教育改革发展提升行动方案要求,人口超过20万人的县(市、区)要建设特殊教育学校,但目前我州西畴县、麻栗坡县尚未建成特殊教育学校。三是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有待提升。名师名校长培养培训力度不够,名校长、名教师总量少,教师的综合素质有待提升。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文山州将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对标全省“3815”战略、云南教育质量提升和体教融合三年行动计划,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抓突破,全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稳中有进、进中向好,与全省同步迈进西部教育先进行列。一是制定文山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各级各类教育更高水平普及,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达到全省高质量发展要求。二是紧盯全省高考综合改革任务,紧紧抓住“一中”改革这个“牛鼻子”,力争用三年时间把州一中打造成为知名高中;突围“县中”发展困境,扩大优质高中资源,提升文山人民对高中教育的满意度。支持以文山学院为“链主”的优质教育“全链条”办学工作,用文山学院的长板补齐全州教育的短板。三是进一步实施好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到2025年,全州培养认定“七乡教学名师”1000名,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3000名,建设名校长工作室10个、名师工作室50个。将州一中创建为省一级一等高中,各县(市)一中创建为省一级二等高中,创建省级现代教育示范学校10所、州级现代教育示范校60所、一级一等幼儿园10所。四是深化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深入实施“县管校聘”改革,推进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改革,完善教师进退机制,全面激活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五是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优质提升、职业教育培优提质、高等教育优质品牌、其他教育协调发展的教育发展格局。尤其重点推动职教园区高职引领中职一体化办学改革,像抓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一样抓好职业教育招生工作。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