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教育体育 > 正文

文山州2022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

2023-01-16 17:49  来源: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字体:     打印

2022年,文山州通过政策宣传、资金管理、食品安全监管等系列工作措施,有效推进了营养改善计划的顺利开展,切实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相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文山州8县(市)均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包括7个国家试点县,1个地方试点县(文山市)。2022年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1201所(小学1040所、初中161所),受益学生441704人(小学289020人,初中152684人),覆盖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及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学生。现行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5元,学生每年在校时间按200天计算,每生每年补助资金1000元。州财政局、州教育体育局2022年共下达各县(市)营养改善计划资金4.31亿元。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国家、省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相关要求,州、县(市)分别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教体、财政、发改、市场监督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负责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监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县(市)教体局,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并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各学校也成立了相应的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由专门工作人员抓好落实。

(二)强化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益。一是将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补助资金纳入国库管理,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做到专款专用,确保了专项资金的安全。二是健全学校财务机构,配备专(兼)职财会人员,组织食堂会计核算培训,切实加强食堂会计核算,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定期全面公开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经费账目,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和有效。三是做好营养改善计划实名制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的统计、分析、审核、上报等工作,防止虚报、套取和冒领国家补助资金的行为。

(三)加强信息公开,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学校设有专门的营养改善计划公示栏,定期公开经费账目、配餐标准、营养食谱以及享受营养餐补助的学生名单等信息,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二是学校把食品安全教育纳入学校的常规教育,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班队会、校园网等课外宣传形式,向家长和学生宣传营养科普知识,进行营养与膳食指导,引导家长科学、合理安排子女饮食,发挥家庭对改善学生营养状况的特殊作用。

(四)创新工作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丘北县为加强食堂规范化管理,建设了“丘北县中小学食堂综合管理平台”信息系统,有效监管食堂出入库管理,促使食堂收支透明化。麻栗坡县制定了《麻栗坡县学校食堂“六T”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了学校食堂“六T”管理试点建设,各学校按照“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的管理模式逐步提升学校食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推进食材本地采购,助推农户增收。砚山县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求,各乡镇中心校、中学主动将本乡镇贫困村、贫困户、农业合作社种养殖的农产品信息推送给配送公司,配送公司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农户产品。西畴县采取“配送企业+产业扶贫基地+贫困农户”结合的方式,促进了农村种养殖产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马关县把配送企业向学校供应肉食、蔬菜等食材的生产、采购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有效结合起来,采取与当地开展合作、与农户直接联系购买的方式实施配送,既保证了肉食和蔬菜的新鲜实惠,又促进了当地农民的增收致富。广南县通过构建“企业+基地(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户”的扶贫新途径,扎实推进“基地-餐桌”全产业链生产销售模式,为全县学校提供质量达标的安全农产品,促进全县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三、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学生食堂面积及餐桌不能满足学生就餐需要。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州中小学校食堂面积还缺口26.06万平方米。因学生餐厅面积和餐桌不能满足学生就餐需要,学校需分年级分时段安排学生就餐,影响了学生正常休息或学习时间。

(二)食堂工勤人员工资标准偏低。全州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食堂工勤人员工资均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但因县级财力困难,没有更多的财政资金保障学校食堂工勤人员工资,导致全州学校食堂工勤人员工资普遍偏低。目前,地方政府承担的学校食堂工勤人员工资普遍在每月人均在1500—2000元(含五险)。

(三)学校后勤管理人员不足。目前,各学校教师仅能满足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规模较大的学校需要有一定数量的人员从事营养改善计划供餐管理工作,人员严重短缺。

(四)县(市)招标工作不规范。部分县(市)食堂食品配送未组织公开招标,政府直接授权一家国有企业进行配送,仅有一家配送商配送学校食堂食材,存在独家经营情况。

(五)学校分布点多面广,监管工作难度大。农村学校地处边远山区,布点分散,学生食品安全监管难度大,部门共同监管未形成合力。

四、下步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学生食堂项目建设和设备采购资金投入力度,新建或改扩建学生食堂,添置学生餐桌,切实解决学生食堂面积和餐桌不足的问题,尽力满足学生就餐需求。

(二)加强政府为主导,部门齐抓共管,抓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强化营养改善计划学生食品质量检验、配送、储存、加工、就餐、资金结算兑付等方面工作的督促指导,完善学校营养食品及原料采购目录,指导学校科学设置营养食谱,确保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和学生饮食实现“双安全”。

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2023年1月16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