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教育体育 > 正文

文山州激活“廉”动力 辐射“廉”魅力

2022-10-27 10:12  来源: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字体:     打印

文山州教育体育局强化清廉学校建设,通过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系列活动,让清廉教育形成特色、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清廉理念浸润师生,全面构建“清明行风、清净校风、清新学风、清正教风、清朗家风”的学校政治生态育人体系。

聚焦清明行风,切实筑牢“清廉学校”育人根基。以清廉师德为基础,把清廉教育作为学习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发扬红烛精神,坚持清廉修身,自觉培养清廉意识、清廉习惯和清廉作风,用良好的师德为学生树立起“崇德”标杆。党组定期研究部署廉政工作,及时对照廉政风险点开展自查自纠,以多种形式进行廉政教育。利用道德讲堂、设置廉洁专栏宣传廉洁从教典型事迹,以“高举旗帜跟党走·立德树人兴边疆”为主题,以筑牢边境学校“红色堡垒”、争做扎根边疆“红烛先锋”、培育守护“红心少年”、追寻和谐边疆“红色印记”、汇聚建设边境“红色力量”“五红”为重点,在41个边境村(社)55所中小学校打造具有云南特色、文山特点的“边疆学校党建长廊”17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结合廉洁教育月,书写廉洁警句,创作书画作品,合拍廉洁微视频等,引导教师崇德尚廉、遵规守纪。

聚焦清正教风,努力打造“清廉学校”育人团队。将清廉教育融入教科研工作中,积极开展“清廉融课堂”系列活动,深入挖掘各学科清廉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学科育人功能。开展专题教研,强化学科育人思想,深入解读教材文本,挖掘清廉教育元素,研究巧妙融入课堂教学活动新途径。组织教师撰写清廉教学课例,对各学科高质量课例进行整理,大量收集各学科清廉教学资源以丰富学校教学资源库。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坚持课程育人导向,研究制定学校课题指南,融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专项研究,开发与课程相关的清廉小故事,适时引入课堂,学生潜移默化受到教育,不断探索清廉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努力做到以文化人,以文润德,正心修身。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廉洁故事我来讲”、新时代廉洁文化学习等活动,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廉洁教育氛围,传递不忘初心,廉洁清风的正能量,树立维护好人民教师的优秀形象。

聚焦清新学风,不断强化“清廉学校”育人功能。全面提升师生廉洁意识,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提炼清廉教育重点内涵,通过主题升旗仪式、班会、讲座、参观展览、征集廉洁文化书法作品,设计绘画作品和制作手抄报等活动宣传廉洁文化,厚植廉洁思想。活动中,学生代表讲述百年党史中廉洁先锋人物故事,感受清正廉洁对于国家建设的重要意义;结合疫情防控,进行诚信教育,帮助学生了解清廉和诚信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在班会“清廉与诚信”大讨论中,同学们将通过书籍、网络搜集的清廉诗歌、清廉故事进行分享,结合日常活动,讲述诚信小故事,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以课程活动为载体,将清廉文化与兴趣活动、素质拓展相整合,融入学生收集的清廉名言、诗句,讲述清廉故事。通过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学生们聆听一个个革命英雄的光辉事迹,领略一件件文物背后的党史故事,共同见证历史的伟大时间节点,感受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树立爱党爱国的赤子情怀。

聚焦清净校风,积极营造“清廉学校”育人氛围。以清廉文化为支撑,全方面将清廉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强化校园标识,充分利用橱窗展牌、板报壁报、电子屏幕、楼道文化墙、图书馆、“清风书屋”等载体,不断完善廉洁学校宣传阵地建设。党建长廊中有展现廉洁从教典范的“廉洁楷模榜”,楼宇之间有以“仁义礼智信”等国学经典为主的传统文化长廊,教室内设立各班级自主创新设计不同板式“清廉园地”定期将师生相关文章和书画等作品进行宣传等。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聚焦校园文明,营造清正氛围,为良好校风注入清流,强化教师“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教育引领边疆广大师生扎根边疆、心向中央。

聚焦清朗家风,逐步拓展“清廉学校”育人渠道。结合家校共育优势,联合对学生进行教育,倡导构建“清廉家庭”,为社会营造清廉氛围。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倡廉洁风”亲子共绘手抄报活动,学生同家长一起,绘制廉洁手抄报,共同绘就廉洁文化,传承廉洁清风。通过共读红色文本、共讲经典故事、共诵格言警训等,提高学生和家长廉洁、诚信意识,增强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能力,提高遵纪守法的观念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利用家长会召开“传承家风家训 培养良好习惯”专题讲堂,邀请部分优秀学生家长分享好家风好家训故事案例,进一步传承文明家风、家训、家规,做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为全社会营造校园润廉、教师清廉、学生崇廉、家庭守廉的良好氛围。

(张一骁)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