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教育体育 > 正文

文山:检察机关“六大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07-15 08:14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未成年人教育保护是当前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7月14日,记者从全州政法2022年“守护平安,伴你幸福”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检察院专场”了解到,近年来,州检察机关通过履行职责,在加强未成年人双向保护、综合性司法保护的同时,协同未成年人保护相关部门,主动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促进“六大保护”共同发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对涉罪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分类施策、精准帮教,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州检察机关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对案件受害人最大限度予以保护。  

检察机关将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以检察司法办案为依托,找准找实检察机关与其他“五大保护”的结合点,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加强与公安、法院、教育、民政,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把未成年人保护“两法”落得更细更实。  

以开展监护监督为基础促进家庭保护。认真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配合妇联、关工委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对涉案未成年人逐案落实家庭教育评估制度,将家庭教育状况评估纳入社会调查范围,与罪错未成年人帮教、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有机结合,做好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评估。在发出“督促监护令”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制度落地见效,对制发“督促监护令”后仍然不履行监护职责,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协调公安、法院予以训诫等措施。

以完善防范机制为依托促进学校保护。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通过参加学校安全专项督查等方式推进校园安全建设,促推学校建立完善预防性侵害、校园欺凌等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充分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加强未成年学生保护。重点围绕农村、城乡接合部等留守儿童较多、法治教育相对薄弱的地区送法上门。

以深化专项治理为抓手促进社会保护。扎实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重点推动旅馆、宾馆、酒店、网吧、酒吧等场所的治理。推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进一步落实落地。对瞒报谎报、失职渎职的人员,移送有关部门依法依规给予处分或查处。

以惩防网络犯罪为重点促进网络保护。通过行使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法律监督职能,针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受到不良信息侵蚀甚至遭受侵害等问题,以典型个案作为突破口,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情况通报等多种形式推动网络平台、社会、政府等多方协同、齐抓共管,共筑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同心圆”。

以形成部门合力为目标促进政府保护。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建立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的各项制度机制。加强基层检察机关与民政部门合作,助力打通政府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王玮 钱光汉)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