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利企惠民政策 > 县(市)利企惠民政策 > 正文

砚山县“三式”优化营商环境促高质量发展

2022-11-28 07:54  来源:砚山县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今年来,砚山县以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党建联盟”搭台赋能作用发挥,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必学内容,采取上门“把脉问诊”、纾困解难,建立“亲清式”政商关系,开展“保姆式”“妈妈式”服务,以实际行动促效能革命、作风革命,营造“重商、亲商、爱商、护商”良好氛围,前三季度砚山县优化营商环境指标排全州第一名。

俯身上门“保姆式”,“把脉问诊”提效能。全县共派出1978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对纳税额度达15万元以上的2372家市场主体实施全覆盖“挂企服务”,每季度统一对全县驻企服务员进行派单,今年前三季度,向规上企业驻企服务员派单82件,收集到企业反馈问题332个,其中:已解决108个,正在解决224个;协调帮助企业销售产品产值达2450万元,协助推进重点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亿元,帮助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6个,发展党员14名;切切实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

纾困解难“妈妈式”,“舒筋活血”增活力。全力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营商招商和市场主体倍增相关议题20余次,县营商招商专班组织召开调度会23次、联席会8次,以“党建联盟”搭台赋能营商环境,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和底气。全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98亿元,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9.03亿元,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87亿元,发放首贷0.64亿元。认真落实支付手续费让利政策,县域7家银行共为企业减免支付手续费22.47万元。

政商关系“亲清式”,“强筋壮骨”增后劲。制定印发《砚山县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对全县具有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民生服务职能的45个单位139个股室进行“难办事股室”评议,聘请县纪检监察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为营商环境“观察员”“监督员”,聘请33户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为“砚山县营商环境体验师”,以走一线、探服务的方式,在沉浸式体验中找不足,提意见建议,以问题为导向,推进问题解决。组织梳理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不到位问题14个,拖欠账款767笔,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采取能兑现的及时兑现,能偿还的及时偿还,一时兑现或偿还不了的,主动与企业协商,签订兑现或还款协议,对每个承诺、每笔欠款都有“说法”有“交待”,提升诚信度、公信力,营造良好的“亲清式”政商关系,促进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罗开业 权望)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