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利企惠民政策 > 惠民政策 > 正文

便捷!文山可以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啦~

2022-11-25 15:24  来源:文山州公安局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好消息!从11月18日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实现异地办理,也就是州外来文群众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不需要再回户籍地公安机关办理,可在全州范围内选择就近办、异地办。

怎么办?

小编这就来为大家详细解读!

一、办理条件

2022年11月18日起,从未办理过居民身份证的文山州外户籍居民,在文山州内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可以向现居住地就近的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申领居民身份证。

二、所需材料

1.年满16周岁公民本人向现居住地就近的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提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交验居民户口簿和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确认提交信息的准确、真实性,签订书面承诺书。

2.未满16周岁公民在监护人陪同下提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交验申请人居民户口簿(如未登记与监护人亲属关系还需提交出生医学证明等其他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监护人居民身份证;监护人合法稳定就业、居住或者申请人合法稳定就学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确认提交信息的准确、真实性,签订书面承诺书。

三、受理流程

受理地公安机关核验申请材料,并现场采集申请人人像、指纹信息(未满16周岁公民申请办证的,须拍照留存与监护人同框的图像信息)。受理信息传送至申请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进行审核,可确认申请人身份信息准确无误的,于五个工作日内审核签发,对申请人身份信息存疑,经核查仍难以确认身份的,申请人需回到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申领居民身份证。

四、证件领取

申请人凭领证回执到受理点领取居民身份证,现场核验证件信息,比对指纹信息,并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上签字确认;委托亲属到受理点代为领取的,代领人出示本人居民身份证、领证回执和书面委托书,并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上签字确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