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利企惠民政策 > 利企政策 > 正文

文山州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实施方案

2022-12-02 17:35  来源:文山州商务局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外资企业服务的决策部署及《云南省贸促会关于印发加强外资服务企业实施方案的通知》(云贸促发〔2022〕35号)文件要求,全面掌握全州外资企业经营情况,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健全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掌握全州外资企业诉求,有效解决外资企业遇到的困难及问题,提升外资企业在文投资经营信心,推动文山州对外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收集汇总外资企业困难诉求

1.州商务局负责通过走访外资企业、投诉受理、企业跟踪服务等形式,收集、核实、汇总外资企业困难诉求。

2.州外办负责收集、核实、汇总涉外国驻华使领馆推荐促成的在文外资企业(含港资、澳资企业)及国际友人在文外资企业的困难诉求。

3.州投资促进局负责结合招商引资工作职能,收集、核实、汇总有意在文投资的境外投资者和有意在文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的外资企业反映的困难诉求。

4.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负责通过走访座谈、电话访谈、企业调研、问卷调查、组织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收集、核实、汇总外资企业困难诉求;汇总由省贸促会专班收集并转交的属于文山州各级事权的外资企业困难诉求。

5.各县(市)负责收集、核实、汇总辖区内的外资企业困难诉求。

各县(市)、有关部门收集的外资企业困难诉求,统一按照《外资企业困难诉求收集表》(附件2)格式填写汇总,于每月20日前报送至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如遇特殊需求可及时报送。

(二)分类整理报送外资企业困难诉求

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收到各县(市)、有关部门报送的外资企业困难诉求,分3类情况处理:

1.需省级层面推动解决的,由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根据省贸促会有关报送流程、频次和时间要求,于每月22日前按时上报省贸促会协调。

2.需州级层面推动解决的,由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梳理分类并明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后报州政府办公室转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3.需县(市)级层面推动解决的,由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转交县(市)人民政府指定行业主管部门办理。

(三)及时总结反馈外资企业困难诉求处理情况

1.通过省级层面推动解决的,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收到省贸促会反馈的处理情况后,于2个工作日内同步反馈反映该困难诉求的相关县(市)人民政府、外资企业。

2.州级层面推动解决的,由州级牵头部门会同州教育体育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市场监管局、州投资促进局、州外汇管理局等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协调解决,原则上每月25日前向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通报办理进展,并抄报州政府办公室。需提请州人民政府研究的重大问题,另行按程序上报州政府。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收到州级有关部门办理情况通报后,于2个工作日内同步反馈反映该困难诉求的县(市)、外资企业。

3.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于每月25日前向省贸促会上报当月工作总结,每年6月底和12月底前上报半年和年度工作总结。各县(市)每月22日前、每年6月中旬、12月中旬向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上报月度、半年、年度工作总结。

4.各(县)市、有关部门不定期将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中的经验、成果及典型案例汇总至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由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整理上报省贸促会工作专班,并在认真审核后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推介。

(四)建立外资企业困难诉求跟踪问效机制

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各(县)市人民政府要结合日常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困难诉求收集汇总、分类报送、处理情况反馈总结机制,充分利用电话、实地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持续关注解决外资企业困难诉求的具体成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解决外资企业困难诉求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统筹领导。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并将联络员有关信息反馈至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联系人及电话:黄婕翩,2144306)。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组织召开联络员会议。

(二)加强统筹安排。各县(市)、有关部门要加强日常工作统筹安排,根据任务清单及时收集企业困难诉求,建立具有针对性的跟踪问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切实为外资企业纾困解难。

(三)加强宣传推介。各县(市)、有关部门要积极开展服务外资企业政策和工作成果宣传,总结提炼服务外资企业的典型经验,加大对典型案例和重要成果的宣介力度。

(四)强化工作落实。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向各县(市)、有关部门通报服务外资企业工作情况,并抄报州人民政府,推动外资企业困难诉求按时解决。

附件:1.文山州加强外资企业服务重点任务清单

     2.外资企业困难诉求收集表

文山州商务局

2022年12月2日

附件1

文山州加强外资企业服务重点任务清单

序号

重点任务

主要内容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1

收集汇总外资企业困难诉求

1.通过走访外资企业、投诉受理、企业跟踪服务等形式,收集、核实、汇总外资企业困难诉求。

长期推进

州商务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2

1.收集、核实、汇总涉外国驻华使领馆推荐促成的在文外资企业(含港资、澳资企业)及国际友人在文外资企业的困难诉求。

长期推进

州外办,各县(市)人民政府

3

1.收集、核实、汇总有意在文投资的境外投资者和有意在文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的外资企业反映的困难诉求。

长期推进

州投资促进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4

1.通过走访座谈、电话访谈、企业调研、问卷调查、组织座谈会等方式,收集、核实、汇总外资企业困难诉求。

2.汇总由省贸促会专班收集并转交的属于文山州各级事权的外资企业困难诉求。

长期推进

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

5

分类整理报送外资企业困难诉求

1.分类整理各县(市)、有关部门报送的外资企业困难诉求,按情况分别报送至省贸促会、州人民政府和各县(市)人民政府办理。

长期推进

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

6

总结反馈外资企业困难诉求处理情况

1.由州级牵头部门会同州教育体育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市场监管局、州投资促进局、州外汇管理局等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协调解决的外资企业困难诉求,原则上每月25日前向贸促会文山州分会通报办理进展,并抄报州政府办公室。

2.不定期报送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中的经验、成果及典型案例。

长期推进

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州教育体育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市场监管局、州投资促进局、州外汇管理局等有关单位

7

1.及时向外资企业反馈困难诉求处理情况。

2.按时上报月度、季度、年度工作总结。

长期推进

中国贸促会文山州分会

8

1.按时上报月度、季度、年度工作总结。

2.不定期报送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中的经验、成果及典型案例。

长期推进

各县(市)人民政府

附件2

(企业名称) 困难诉求收集表

报送单位:                                             报送日期:

报送单位联系人:                               报送单位联系方式:

企业全称

行业领域

所在省区市

母公司国别

注册资本

(万美元)

企业联系人

企业联系方式

企业简介:(包括母公司情况、进入中国时间、在华发展情况、近期项目等)

具体问题诉求:(尽量具体、详细、准确)

样例:上海浦东机场长航线货运航班数量太少,北美和欧洲产品无法运输至上海。公司部分产品库存只能支撑至6月中旬,如果货运瓶颈不解决,公司将面临进口产品供应中断风险。

解决情况:(尽量具体、详细、准确)

写清时间、采取XX措施等。

备注:1.内容较多可另附页。2.企业全称一栏请填写工商营业执照上注册名称。3.行业领域一栏请填写企业主营业务的行业类别(化工能源、电子信息、机电装备、汽车、医疗健康、纺织服装、农业、食品、批发零售、信息技术服务、金融、交通运输、旅游住宿娱乐等)。4.联系方式请填写电话或邮箱,以便后续开展信息核实等工作。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