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利企惠民政策 > 利企政策 > 正文

文山市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2022-11-29 08:09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文山市通过梳理事项清单、持续推进改革、探索服务方式等“五项措施”,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梳理事项清单,规范法治营商环境流程。组织市级各部门对事项办理流程进行优化再造和业务规范,强化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规章制度落实,及时查纠整改办事指南不精准、业务办理超时限等不规范行为,编制完成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指导和督促梳理事项流程、配置审批角色,按时完成网上大厅配置工作。

持续推进改革,解开法治营商环境枷锁。认真梳理本地区当前正在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编制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根据相关服务事项的决定,梳理并公布文山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根据法律、法规持续调整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探索服务方式,拓宽法治营商环境渠道。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服务窗口,围绕公安、市场监管等15个民生领域,组织梳理出能实现异地咨询、异地受理和异地办结的跨省通办事项75项。在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告知承诺工作,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除因涉密、安全和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实体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同时,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工作,拓宽服务群众办事渠道。

推进服务创新,提升法治营商环境成效。开设“办不成事”服务窗口,推行“办不了”署名回告单制度,把全市各级各部门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不了”的事项登记在册,从源头上杜绝生冷硬推不作为、推诿塞责不干事的现象。开设“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窗口,向市场主体提供政策发布、创业培训、用工对接、金融支持、政策申领等服务。

落实“好差评”制,强化法治营商环境监督。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发挥好评价的正向激励作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在推进工作中,市政务局畅通渠道,建立PC端、移动端、二维码、短信评价等评价渠道,加大引导,确保人人知晓、事事参评。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