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文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 正文

“文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丘北县专场举行

2022-09-21 19:46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9月21日,喜迎党的二十大“文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丘北县专场在文山州新闻发布厅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丘北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山水田园旅游康养胜地、现代农业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绘就了一幅跨越奋进的壮美画卷。十年来,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大关,从35.25亿元增加到129.62亿元,年均增长12.6%,固定资产投资从21.47亿元增加到149.37亿元,年均增长19.3%,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5738元、3732元增加到20815元和10873元,年均增长分别为2.6%和10.2%。

十年来,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农村发展基础全面夯实、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全县9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7607户84282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顺利通过国家抽查。

全面实施旅游带动战略,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全域旅游,取得一批国家、省荣誉称号,旅游产业结出新硕果。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兴县的重要抓手,围绕“做特一产、做精二产、做强三产”发展思路,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新能源发展迅速、服务业发展迅猛,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农业产业累计培育限上企业76个,认定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2个,农业总产值增加到32.54亿元。

着力推进以风电、水电、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基地建设,逐步建成以风电为主,其他新型能源为辅的新型工业体系。始终坚持建设滇东南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着力加快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丘砚、泸丘广富、师丘高速实现动工,丘北民用机场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交通发展开启新篇章。发挥规划调控作用,持续优化县城空间结构,县城功能品质大幅提高、精细化管理成效显著。

十年来,全县累计完成城建项目投资约266亿元,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0亿元。始终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把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社保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基本建成,全面落实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特殊困难群体、残疾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社会福利,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高位推动民族团结工作,民族团结呈现新气象。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七个标志性战役”,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强森林丘北建设,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努力把生态培育为丘北最靓的底色。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全面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平安丘北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十年来累计受理矛盾纠纷4.1万件,调处成功3.99万件,2022年上半年全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测评排全省第57位,创历史新高。

中国网、云南日报、云南经济日报、云南法制报、文山日报、文山发布、文山广播电视台、文山新闻网、掌上文山、视听文山、文山州人民政府网、文山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王玮 刘佳兵 刘珊汕)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