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文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 正文

“文山这十年”·丘北县专场发布会实录 | 丘北县主发布稿

2022-09-21 19:33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丘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各族干部群众,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大跨越,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小康开创新局面、旅游产业结出新硕果、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交通发展开启新篇章、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民生保障迈上新台阶、民族团结呈现新气象、绿色发展实现新突破、社会大局构建新和谐。这十年,是丘北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投资建设力度最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活力持续释放、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十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大关,从35.25亿元增加到129.62亿元,年均增长12.6%,固定资产投资从21.47亿元增加到149.37亿元,年均增长19.3%,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5738元增加到20815元,年均增长2.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732元增加到10873元,年均增长10.2%。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十个方面:  

十年来,我们统揽全局,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全面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的阵地建设,设立党支部1347个,建成村小组活动室1076个,创建省州五星级党组织16个、四星级党组织104个,三星级党组织实现全覆盖。村(社区)干部队伍改革获得省委组织部认可推广,群团机构“联盟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和话语权,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个、省级文明单位18个,组建志愿服务队、国民宣讲团,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开展丘北好人、新乡贤、乡风民风评选、文明单位创建、感党恩教育等活动并取得实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全县上下集中打了一场正风反腐攻坚战持久战,坚决守护丘北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以“丘北行动”高效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落实导向,进一步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助企纾困,高效处置客商企业和人民群众反映问题103件。  

十年来,我们坚守初心,全面小康开创新局面。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围绕政策、责任、工作三个落实,精准锁定扶贫对象,全面解决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问题和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难题,丘北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全县9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7607户84282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顺利通过国家抽查,取得“零错退、零漏评、零举证”的肯定评价,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付的历史使命。农村发展基础全面夯实,聚焦群众住房、交通、饮水等民生大事,实施行政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推动乡村公路拓宽改建,建制村进村公路实现100%硬化。加快村内道路硬化,累计完成硬化505.47万平方米,实现所有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化全覆盖。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7708户。建成清平水库、扭倮水库等4座水源水库,实施红旗水库管饮工程等187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600余个村小组24.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86.28%,供水保证率达90%以上,切实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坚持党建引领农村诚信体系建设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常态化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全县累计改建新建农村户厕32752座、公厕260座,发动干部群众120万余人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完成900个村小组整治提升工作,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得到整治,村容村貌向上向善向美向好。    

十年来,我们打好王牌,旅游产业结出新硕果。全面实施旅游带动战略,坚持“全景、全域、全时空”发展格局,按照“生态、高端、休闲、智慧”要求,拉高标杆,加速推进普者黑旅游转型升级,以山水田园旅游康养胜地为“王牌”的旅游业硕果累累。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蒲草塘码头、双甲山码头、青龙山码头、游客中心、景区环线道路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发展全域旅游,拓展“+旅游、旅游+”新业态,实现传统旅游向观光旅游转变,打造平寨七彩稻田、腻脚万寿菊花海、官寨漂流等一批乡村旅游新产品,连续23年成功举办中国云南·普者黑“花脸节”,先后荣获“云南十大民族节庆品牌”“年度最具影响力的旅游节庆活动”。成功创建普者黑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近水镇、纳龙湖等6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我县被认定为全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取得一批国家、省荣誉称号。2017年普者黑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2019年仙人洞村、普者黑村分别入选为第一批、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普者黑景区被评为“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普者黑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最美休闲乡村,普者黑水乡小镇被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特色小镇;2022年国家林草局批准新建丘北县舍得国家石漠公园。创新宣传营销手段,推出《爸爸去哪儿》《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一批品牌栏目,双色并蒂莲收获全网数亿点击量,丘北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21年,全县接待旅客97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1.4亿元,较2011年年均分别增长59%和140%。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占比从“十二五”末的31%提升到46%。  

十年来,我们奋起直追,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兴县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做特一产、做精二产、做强三产”发展思路,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5.1:29.3:45.6。农业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重点围绕辣椒、稻麦、肉牛、生猪、烤烟、蔬菜、水果、花卉、中药材等“9个十万”产业基地建设,全面推进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发展。丘北辣椒荣获“中国生态食材(辣椒)之乡”荣誉称号,被列为2022年度云南省“一县一业”(辣椒)特色县。烤烟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烟叶税突破亿元达1.05亿元,荣获全省“最具影响力烟区”称号。畜牧业稳定发展,生猪、肉牛调出基地县得以巩固。万寿菊产业实现从无到强,2022年在地面积达32万亩,加工企业达3户,实现产值4.1亿元。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5.75万亩。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粮食总产量达27.52万吨,连续十年实现增产。农业产业累计培育限上企业76个,认定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2个,农业总产值增加到32.54亿元。新能源发展迅速。着力推进以风电、水电、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基地建设,逐步建成以风电为主、其他新型能源为辅的新型工业体系。累计建成羊雄山风电场、赶马路风电场、大龙山风电场、古城风电场、飞尺角风电场、老庄科风电场6个风电场,装机29.3万千瓦,每年可实现发电量约7亿度;建成光伏电站2座,装机7万千瓦;累计建成石别、凤尾、补党3座水电站,水利常年发电量约8亿千瓦时;新增扩容变电站13座,输电线路2300公里。丘北县成功入选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全县风电装机规模即将突破百万千瓦。2021年规模以上能源企业产值达4.5亿元,新能源装机容量从零增长到36.7万千瓦,发电量从零增长到7.5亿千瓦时,形成固定资产投资近30亿元。第二产业总产值增加到38.04亿元。服务业发展迅猛。依托旅游业发展龙头,引领餐饮、交通运输、商贸物流等服务业发展,全县建成宾馆客栈320家、餐饮服务663户,较十年前分别增长210%、345%;全县通信运营商累计建设基站1683个,其中:5G基站466个。电商从无到有,全县已入驻快递物流企业8户,建成了12个乡(镇)52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考核名次位列全省前列。第三产业总产值增加到59.04亿元。    

十年来,我们立足长远,交通发展开启新篇章。始终坚持建设滇东南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着力加快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路骨干网络构建,丘砚、泸丘广富、师丘高速实现动工。全县通建制村公路硬化率达100%,通自然村路面硬化工程稳步推进,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2930.6公里。铁路建设突破“零”的飞跃,云桂铁路建成通车运营并在丘北县设置州级站,实现“地无寸铁”到“高铁时代”的历史性跨越,极大提高了丘北的通达能力,缩短了通往昆明和祖国腹地以及沿海发达地区的通行时间,为丘北提供与周边发达省区进行商贸物流、战略合作、文旅互动的平台,普者黑高铁站累计发送乘客797.49万人次。城市轨道交通现代有轨电车示范项目4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建成营运,成为全国首家通轨道交通的县级城市。师宗经丘北至文山铁路有序推进。丘北民用机场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十年来,我们统筹发展,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发挥规划调控作用,持续优化县城空间结构,县城功能品质大幅提高、精细化管理成效显著。十年来全县累计完成城建项目投资约266亿元,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0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12.8平方公里,较2011年增加2.8平方公里。全县城镇常住人口达12.23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26.72%,较2012年提高3.82个百分点。城乡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高效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任务,改造提升45个老旧居民小区、160栋住宅楼,完成投资3.2亿元。强化市政基础设施新建改造,对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新建改造,建成县城污水管网160.42公里,供水普及率达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绿美城市建设有序推进,完成音乐广场、椒莲广场和普炭路入城口提升改造,改造绿化面积8.8万平方米。迎宾路、水乡路等十余条主次干道“一街一景”初见成效,老城区逐步实施“腾空建绿”,完成主城区亮化提升工程。县城绿地面积达453.2公顷,绿化率35.41%,增长3.79%。全县污水处理率95.28%,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十年来,我们以人为本,民生保障迈上新台阶。始终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把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社保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基本建成,全面落实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特殊困难群体、残疾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社会福利。全县参加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人数较十年前分别增长131.18%、51.87%、250.03%。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县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到17.8万人,较十年前增长142.77%;“丘北纺织工”劳务品牌荣获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我最关注的劳务品牌”和“就业带动类劳务品牌”殊荣。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中小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改薄”75所,建成36个村级幼儿园,新建职业中学1所、普通高中3所。全县学校校舍面积从55.57万平方米增加到123.27万平方米,全面消除了D级危房,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学位分别增加至80964个、14293个。全县初中升学成绩高分段、高考成绩600分以上的人数逐年提高,十年来高考上线率显著提升。扎实推进健康丘北建设。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工作处置能力,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建成物流园区、工业园区等17个隔离点2821间隔离房,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疫情的底线。不断完善医疗卫生基础,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达到二级甲等资质,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扩建、县妇计中心整体搬迁投入使用,12个乡镇卫生院和82个村卫生室全部完成达标建设,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通过省级技术评估。    

十年来,我们凝心聚力,民族团结呈现新气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高位推动民族团结工作。民族地区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实施“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项目85个,全力打造一大批有特色、产业强、环境好、民富村美人和谐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八道哨乡上那红村、双龙营镇仙人洞村、普者黑村先后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按照“12345”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思路,成功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个、省级民族团结示范单位14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51个,2021年丘北县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开展宗教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坚持民族大团结、共繁荣,依托民族传统节庆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发展,开启民族团结新局面。    

十年来,我们不负青山,绿色发展实现新突破。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七个标志性战役”,努力把生态培育为丘北最靓的底色。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成功申报省级美丽河湖2个,丘北县被水利部列入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加强森林丘北建设,完成退耕还林还草26.67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3.38%提高到42.42%,成功创建12个省级生态乡(镇)、23个省级森林乡村和46个州级生态文明村。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圆满完成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淘汰黄标车,关闭搬迁一批规模养殖场,大气生态环境持续向好,2021年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普者黑湖保护治理成效显著,完成普者黑湖“两线”划定、普者黑湖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等方案编制,严格实施《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并开展修订工作,普者黑湖流域污水处理设施不断夯实,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管控,“退、减、调、治、管”五项举措得到有效落实,十年来,地表水断面普者黑湖水质年均值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以上。    

十年来,我们居安思危,社会大局构建新和谐。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全面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平安丘北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理涉黑涉恶案件11件,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93起,确定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线索92条、立案40件,给予处分56人,我县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推进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带案下访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实现赴省进京上访人员逐年下降,2020年被国家信访局授予“三无县”荣誉称号。深入推进平安丘北建设,严打各类暴力犯罪活动,一体推进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十年来刑事案件破案率提升了60.5个百分点。推进法治丘北建设,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十年来累计受理矛盾纠纷4.1万件,调处成功3.99万件,2022年上半年全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测评排全省第57位,创历史新高。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各位媒体朋友们,十年砥砺奋进,丘北县各项工作成绩斐然。在新的征程中,我们将坚决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全力推动山水田园旅游康养胜地、现代农业示范县、民族团结示范县建设,自觉维护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