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文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 正文

“文山这十年”·马关县专场发布会实录 | 马关县主发布稿

2022-09-19 17:32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马关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十年,也是马关经济发展进入“上升期”和“快车道”的十年。这十年,是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十年,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十年,是奋力迈进高质量发展的十年,大力推进产业转型、社会转型和能力作风转型,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这十年,是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的十年,与全国全省全州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昂首阔步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下面,我将从6个方面,用6组数据,一起“数说这十年”马关令人振奋的新变化。  

第一,31万各族人民“扎根边疆、心向中央”。十年来,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来学习、“第一遵循”来贯彻、“第一要件”来落实,以“马关国门大讲堂”“特色党课下基层”“红色宣讲到边关”等形式,推动学习宣传落地落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全面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和智慧党建三年行动,创建省级示范党组织6个、州级“五星级”党组织15个,基层党员至2021年增加到15359名。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强边固防,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全力推进“清廉马关”建设,从严查处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坚决肃清流毒余毒影响,“背包式”巡察工作经验得到省纪委肯定并在全省适宜地区推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提升。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入践行“三个工作法”“三个马上”要求,开展“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全县上下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提振,汇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如今的马关,“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成为31万干部群众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第二,1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十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论述,实施“六个精准”,推进“五个一批”,累计投入资金70余亿元,11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6123户10005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492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置新业”,贫困发生率从21%下降至零,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走出了一条“苦干实干加油干,手创幸福新生活”的脱贫致富之路。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守底线、抓增收、促振兴”的总体要求,“百千万”示范工程有序推进,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对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的,一对一精准制定增收帮扶措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如今的马关,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安逸、日子越来越幸福,正信心满满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行。  

第三,经济总量突破100亿大关。十年来,我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加速度”,2019年经济总量突破百亿,2021年达127.53亿元,是2012年的2.45倍,年均增长9.8%。农业转型不断深化,启动实施“接二连三”行动,粮食年产量稳定在1.5亿公斤以上、获评国家产粮大县,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9户,认证“三品一标”产品39个;打造以砂仁、草果为主的中药材“一县一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促进中药材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种植中药材达41万亩,马关草果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3.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8.2亿元,年均增长6.3%。工业转型有力突破,实施有色金属“倍增翻番”计划,着力打造全省铟产业聚集区、世界一流的有色金属加工基地,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年采矿360万吨及配套项目等重点工程建成投产,并获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提升了马关发展的“含矿量”“含绿量”“含金量”,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4.6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9.45亿元,年均增长11.7%。服务业转型全力推进,探索“旅游+”“+旅游”模式,开发乡村旅游、观光休闲农业、特色民俗,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6个,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114亿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市场活力不断释放,市场主体达17793户,现代服务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0.2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6.88亿元,年均增长9.5%。开放活力持续增强,都龙口岸获批国家级一类陆路口岸,边民互市、通关便利不断释放红利,累计实现边贸总额84.8亿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成立全州首个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首家智能办税服务厅,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建成“一园三片区”招商平台,“一把手”精准谋划、精准跟进、精准督导,累计实现招商引资引进到位资金362.98亿元。如今的马关,发展动力十足、活力迸发,正成为投资热土、兴业沃土、创业乐土!    

第四,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连续保持“双增长”。十年来,我们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推进“森林马关”建设,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天然林保护等重点工程深入实施,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分别由2012年的47.12%、566万立方米增加到55.54%、795万立方米,连续保持“双增长”,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9.2%以上。严格履行河(湖)长责任制,加强对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行业“三废”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县内国控、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25.2%。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形成“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的工作经验,被列为云南省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建立了“1个理念、5项机制、8种模式”的“158”绿美马关建设工作体系,分档次、分阶段、分梯度推进1951个村小组绿美村庄建设,通过“三清五拆”和“变无为有、变废为宝、变巧为奇”的三变模式,打造了嘎迪、田蓬、马洒等一大批绿美村庄。如今的马关,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绿水青山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不动产”。    

第五,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一番。十年来,我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补齐民生短板,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936元、13271元,分别是2012年的2倍、2.8倍。围绕“一心、两环、五带、七园”城市规划,以逢春大道为中心的新城区开发有序推进,城区面积从2012年的5.76平方公里提升到2021年的8.65平方公里,成功创建为云南省美丽县城、云南省文明城市,获评云南省巩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国家卫生县城达标考核优秀县称号,县城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按照“县城公路高速化、互联互通高等化、通乡达村等级化”的思路,建成了文马高速、G248高等级公路,实施了通乡镇“四改三”项目、“四好农村路”,马河、马西高速路获批建设,形成了“干支相连、布局合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通车里程达5320公里。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工程,农田有效灌溉率32.6%、自来水普及率95.78%。加快推进“新基建”工程,实现光纤宽带和4G网络覆盖所有行政村,5G网络覆盖所有乡镇集镇核心区。围绕“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目标,10年新增校舍46.1万平方米、学位1.2万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91.70%、96.04%、95.06%。健康马关行动深入实施,10年新建医疗业务用房16.6万平方米、新增床位1070个。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社会保障救助体系不断完善,财政支出超过75%用于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今的马关,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一幅更整洁、更健康、更优美的画卷正在马关大地徐徐展开。    

第六,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省综合排名进入第一方阵。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法治护发展、以团结促实干,全力筑牢边疆安全稳定屏障。深入开展平安马关、法治马关创建,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并常态化开展,10年先后3次荣获“省级先进平安县”荣誉称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省综合排名从2012年的第116位跃升到2021年的第37位,实现了“小跑前进”的稳步提升。全面落实“五级书记、五级段长、五级网格长”抓边防机制,百名民兵轮换支边、千名干部轮流守边、万名群众轮值护边,建成了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为全州、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作出马关贡献。全力推进民族团结创建,采取“九进九创+N”的模式,成功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省级示范单位65个、州级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240个,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坚持“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目标,统筹3.69亿元投入12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一个个“富边样板”“稳边示范”“守边屏障”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在边境一线美丽绽放。如今的马关,边境美、边疆稳、边防固,各族人民砥砺同心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十年踔厉奋发,十年砥砺前行。回望十年奋斗路,马关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信心倍增;展望未来新征程,马关跨越赶超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坚定执着。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以“马关奋斗、马关干劲、马关速度”来谋发展、抓工作,全力建设成为“兴边富民示范县、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力争到“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40亿元,为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马关、支持马关。借此机会,诚挚邀请大家经常到马关走一走、看一看,感受马关奋斗的脉搏,见证马关取得的进步,宣传马关发展的成就。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