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文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 正文

“文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马关县专场举行

2022-09-20 08:0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9月19日,喜迎党的二十大“文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马关县专场在文山州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主发布人用6组数据“数说”马关这十年令人振奋的新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关县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全县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总量突破100亿大关,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实现了良好开局,成功创建为云南省美丽县城、云南省文明县城,获评云南省巩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国家卫生县城达标考核优秀县称号。   

十年来,马关县31万各族人民“扎根边疆、心向中央”,全县上下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提振,汇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开展“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实施“六个精准”,推进“五个一批”,累计投入资金70余亿元,11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6123户10005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492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置新业”,贫困发生率从21%下降至零,人民群众日子越来越幸福。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农业转型不断深化,工业转型有力突破、服务业转型全力推进、开放活力持续增强,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加速度”,经济总量突破100亿大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推进“森林马关”建设,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天然林保护等重点工程深入实施,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分别由2012年的47.12%、566万立方米增加到55.54%、795万立方米,连续保持“双增长”,绿水青山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不动产”。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补齐民生短板,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936元、13271元,分别是2012年的2倍、2.8倍,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一番。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财政支出超过75%用于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始终坚持以法治护发展、以团结促实干,全力筑牢边疆安全稳定屏障,10年先后3次荣获“省级先进平安县”荣誉称号,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省综合排名从2012年的第116位跃升到2021年的第37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省综合排名进入第一方阵。坚持“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目标,统筹3.69亿元投入12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一个个“富边样板”“稳边示范”“守边屏障”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在边境一线美丽绽放。   

站在新的起点,马关县将以“马关奋斗、马关干劲、马关速度”来谋发展、抓工作,全力建设成为“兴边富民示范县、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力争到“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40亿元。   

中国网、云南日报、云南经济日报、云南法制报、文山日报、文山发布、文山广播电视台、文山新闻网、掌上文山、视听文山、文山州人民政府网、文山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王玮 崔远丽 刘佳兵 刘珊汕)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