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 2022年11月)“文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 正文

“文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西畴县专场举行

2022-09-15 17:00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9月15日,喜迎党的二十大“文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西畴县专场在文山州新闻发布厅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畴县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各族干部群众,砥砺前行、苦干实干,走出了“六子登科”治石漠、“五法治水”兴水利、“四轮驱动”修公路、“西畴精神”战贫困、“四纲三化”建城镇、“三美三宜”建乡村、“六强育六心”促团结等崭新路子,探索了“5分钱工程”、幸福超市、“十有十能”“十有十强”基层党建、“119”党风廉政派单履责等崭新模式,在西畴大地上书写了石漠山乡的沧桑巨变。    

十年来,全县人民始终牢记领袖嘱托,感恩奋进。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呈现海晏河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优产业、调结构。农业经济实现新突破、工业转型迈出新步伐、第三产业闯出新路子,县域经济加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0.4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3.87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州平均水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战贫困、谋振兴,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域打造“江南农村”“水美乡村”。2018年西畴在全州率先脱贫摘帽,3个贫困乡(镇)6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人口9929户37303人脱贫退出,2020年与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始终坚持精神引领,实施“西畴精神”实践行动、创新行动、引领行动和创建行动,让“西畴精神”在新时代散发耀眼光芒。始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战石漠、绿山川。先后确定“生态立县”“十年美化西畴大地”、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战略定位,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推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和全域绿美建设。探索“六子登科”石漠化治理模式,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实施林长制改革和石漠化治理农林示范带建设,实施土地整理改造。全县累计实施中低产田地改造、土地整理24.4万亩,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1.14万亩,保护农田3.2万亩,坡改梯和炸石造地累计治理小流域面积186平方公里。西畴大地向美而行、点绿成金,2021年获“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始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险、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全县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始终坚持城乡协调发展,修大路、治水体、改网络、靓市容,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华丽蝶变。2022年获“云南美丽县城”命名,创造了“变不可能为可能”的蜕变奇迹。始终巩固拓展“西畴新现象”,政治铸魂、法治夯基、德治润心、自治固本、智治支撑,把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作为检验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指标,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连续多年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连续18年巩固“无毒县”创建成果,被列为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社会治理亮点频现、和谐稳定。 

中国网、云南日报、云南经济日报、云南法制报、文山日报、文山发布、文山广播电视台、文山新闻网、掌上文山、视听文山、文山州人民政府网、文山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王玮 崔远丽)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