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山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召开新春第一会——连续3年以营商招商为主题,全州营商招商提质增效

2024-02-18 17:03  来源:文山发布网  【字体:     打印

2月18日是龙年的首个工作日,文山州召开新春第一会——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大会。这是文山州连续第3年以营商招商为主题召开新年(新春)第一会,持续向全社会释放最强烈的信号:文山州始终把营商招商作为“第一要事”、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以开年即开跑、开局即冲刺的姿态,坚持大抓营商、大抓招商,擦亮“文山之干”营商环境品牌。

大抓营商招商“文山之干”营商品牌越擦越亮

三年来,文山州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对标全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立第一服务员、驻企服务员等制度,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28条措施,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创新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开展“周末亲清约·政企面对面”活动,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提升政务环境,创造了15分钟内完成注册,2小时完成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企业开办新效率;创下了3小时办结能投物流落户、伟光汇通项目“拿地即开工”、宇泽项目从开工到投产180天的新速度。2022年,招标投标、市场主体总体满意度排全省第一。2023年,便利纳税排全省第一;净增经营主体10.26万户,增速41.51%,排全省第一。

招商引资带动文山州迈出工业现代化、工业文明的关键一步

三年来,文山州围绕绿色铝等重点产业,开展浙企、粤企、闽企、省企和各类金融机构进文山活动,引进下游精深加工企业,使文山成为全国绿色铝产能最大的州(市),成为北铝南移的标志地,改变了全省新型工业化版图。三年累计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4个,引进省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1124.5亿元,年均增长16%。三年来,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排全省第5位,工业年均增速15.5%,排全省第1位。2023年,全州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占比分别为55.4%、42%,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61.3%,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深刻改变了文山,文山州迈出了工业现代化、工业文明的关键一步。

“一把手”靠前服务 形成务实管用的营商招商机制体系

文山州委、州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招商营商工作,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担任营商招商工作第一责任人,建立县(市)长直接分管招商制度,各级党政“一把手”靠前服务、积极作为、主动招商。三年来,州、县(市)党政“一把手”带队赴省外招商355批次,接洽企业、商(协)会考察团队2717批次。出台强招商促发展六条措施、“四方联动”等机制,以“三流”财政保障招商引资不差钱、不差人,新组建州招商引资服务中心,设立上海、深圳等7个驻外招商机构,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一线开展驻点招商,在营商招商一线提拔晋升一批优秀干部。

聚焦争创一流目标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方向发展

“谁要是跟企业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谁砸了文山营商环境的‘招牌’,我们就砸谁的‘饭碗’!”招商引资是文山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事关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性工程,是实现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文山实践的关键一招。文山州再次在农历新年的首个工作日召开“新春第一会”,向全社会传递了文山州委、州政府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鲜明态度,表明了文山州委、州政府持续大抓营商、大抓招商的坚定决心,更是向广大企业家、投资者、创业者发出到文山投资兴业的诚挚邀请。大会明确要求,必须旗帜鲜明坚持招商引资第一要事,更加树牢“抓发展就要抓招商、抓发展必须抓招商”的鲜明导向,围绕企业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主动对接沟通,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卡点、堵点,进一步健全完善营商环境体制机制,不断增强经营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方向发展,确保与全省同步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颜宏幸、费文格、龚莉、罗明磊、张军丽)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