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山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 正文

抓成果转化!文山州全力做好学习考察“课后作业”

2023-05-25 10:57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5月11日至15日,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浙江、广东考察学习。结束考察后,文山州及时召开州委常委会通报省党政代表团总结会议精神,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学习考察“课后作业”,通过加大招商引资精准对接联系,推动意向投资企业赴文山考察投资。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文山州驻上海招商联络处长期驻扎上海开展招商引资相关工作,在长三角地区招商引资工作中发挥着“桥头堡”的作用。

“今年以来,上海招商联络处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三个经济’和‘四大产业’发展目标,获得信息、立马就上,及时与企业对接联系,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围绕项目、紧盯不放,用心服务好契合度高、有意向、拟签约的企业,用力撮合项目签约落地;对接联络、不卑不亢,在对接企业中充分依托文山的资源优势,做到胸中有数、心中有底、干中有力。我们始终团结协作,目标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文山州政府驻上海招商联络处处长冯剑表示。

截至目前,共对接联系企业75家、机构4家,其中实地考察企业39家(次),推荐企业到文山考察调研15次33家,在谈项目16个,拟签约项目7个,已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43.1亿元。

“州投资促进部门提前谋划,紧跟云南省党政代表团的步伐节奏,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对接企业、第一时间落实分解任务、第一时间高效联动。通过策划服务州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走出去主动招商,请进来做好企业投资考察服务协调等工作,让企业进一步明确了投资意向,让企业深入了解文山的资源比较优势,和有关县市政府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州投资促进局局长李骞表示。

文山州1至4月实施产业招商项目136个,引进州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55.08亿元,同比增长32.69%,其中,引进省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50.95亿元,同比增长35.95%,实施利用外资项目3个,实际利用外资277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的55.4%。

全州“大抓产业、主攻工业”成效日益显著。文山州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狠抓项目落地转化,加强全州招商引资运行分析调度,细化措施,明确责任,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加大带队外出招商活动力度。围绕三七制药、绿色铝、高原特色蔬菜、旅游产业等文山突出优势资源,开展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

拼经济、拼服务、拼作风、拼效率,州发改委坚决迅速落实州委经济工作县(市)专题会议的安排部署,围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两个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点进行“点对点”服务,千方百计挖存量、寻增量,推动州委经济工作县(市)专题会议落地落细。

“我们及时收集县(市)重点项目要素保障中存在的问题推送给州级相关部门,集中进行会商会办,形成合力解决实际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了真正做到拼效率,州发改委创新开展‘四减一优’专项行动,针对行政审批开展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进一步压缩市场主体办事时间和成本,促成项目早日落地动工。”州发改委副主任李世嫣表示。

州发改委聚焦问题诉求化解提振信心,建立企业反映问题诉求闭环管理机制,加强企业反映问题诉求分析研判和跟踪督促,以实际行动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聚焦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促发展,对全州惠企利民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文山州惠企利民一本通,开展民营企业全覆盖挂联,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带着政策进企业,从“找政策”向“送政策”上门,促进全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浙江、广东学习考察结束后,根据全州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书记专题会议要求,州三七和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聚焦招商项目落地,深入推进华润三九合作项目落地,全力推进三七论坛举办、三七种苗工厂、三七种植基地、原料供应、林下三七等合作事项逐一得到有效落实;持续推进片仔癀合作事宜,确保合作项目有效推进和深入拓展;加强与业内权威院士合作,争取在林下三七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三七新药研发和生产落地文山等工作上取得突破。

在开展招商引资过程中,文山州始终强化州级部门带头招商,压实各县(市)主体责任。始终正视差距、找准定位、摸清优势,紧紧依托现有的独特资源,厘清招商引资方向、目标企业、重点项目等,发挥全州现有工业园区承接产业转移平台作用,持续抓好营商环境建设,以积极主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姿态开展招商引资,力求交上一份圆满的“课后作业”。

(张军丽)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