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山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 正文

“直面问题 刀刃向内”——州营商办召开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工作联席会

2022-12-05 11:53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2年10月29日至11月8日,州营商办委托第三方机构从“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登记财产、跨境贸易、获得信贷、缴纳税费、政务服务、劳动力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共11个营商环境指标维度对全州8县(市),927户市场主体开展了满意度调查。满意度反馈整体得分90.19分。文山州市场主体对本地营商环境满意度虽处于“优秀”水平,但存在问题仍然明显,各部门在市场主体眼中的服务形象尚未成功树立。“办理建筑许可”“包容普惠创新—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劳动力市场监管”“跨境贸易”“园区企业满意度”五个方面得分较低。

为更好解决调查中企业反馈的困难问题、优化部门服务,提振市场信心,提升我州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11月30日下午,文山州营商办组织召开了全州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工作协调推进会议。州教育体育局、州民政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商务局、州文化和旅游局、州卫生健康委、州政务服务局、天保海关、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的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负责开展满意度调查的第三方机构对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方式作简要说明,并指出各县(市)政务大厅业务规范和服务水平等方面亟须改进的问题。各部门在会上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分析研究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明确了整改时限和措施。

市场主体满意度是检验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尺,企业反馈的问题不容忽视。各行业主管部门、行政审批部门要深入企业之中,与负责人、办事人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和诉求,现场答疑解惑;针对企业无法现场解决的问题,实行问题整改跟踪;对已整改的问题,采取实地调查了解、电话回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掌握市场主体对已整改问题的满意度;对整改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市场主体不满意的,一直留号,责令重新整改,直至问题彻底解决,群众满意,以此提振企业干事创业“精气神”。

要想保持和进一步提高我州市场主体满意度,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对企业反馈的具体问题及时有效整顿。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落实到每位涉企办事工作人员身上、每次与企业的交流和服务工作中,给市场主体带来更多看得见的便利、好处和人文关怀。

(文山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