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山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 正文

文山州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掌上”税证联办领跑全省

2022-11-30 15: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  【字体:     打印

为着力破解不动产登记中购房人“往返多次跑、办理耗时长”等痛点难点,文山州建立“政府组织、部门联动、州县齐抓”机制,由自然资源、税务、住建三部门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先行先试,打通数据交换壁垒,精简缴税办证流程,率先在全省实现辖区8县市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网上+掌上”税证联办,推动纳税人通过“一个平台、一部手机”轻松操作办结业务,既将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办成了“暖心事”,又提前1年实现了国家税务总局、自然资源部提出的“到2023年底前实现不动产登记和办税‘网上+掌上’办理”的改革目标。2021年11月至今,全州8县市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已成功办理新建商品房登记业务610户,征收税款755万元。

深化信息共享,自然人信息实现“一人式”智能归集。过去,由于各部门的数据信息系统相互独立运行,“信息孤岛”成为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改革中的“拦路虎”。文山州将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改革纳入全州改革“大盘”统筹推进、跟踪问效。制定下发《文山州不动产登记与税费征缴房屋交易线上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工作实施方案》《文山州深化信息共享便利不动产登记和办税工作推进方案》,对自然资源、税务、住建部门信息共享实行项目管理。创新信息共享模式,把数据自动获取、集成共享作为突破点,依托省自然资源厅、省税务局共同开发建设的涉税不动产登记线上一窗受理模块,通过省级部门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开放数据接口,试点“总对总”的信息集成模式,率先在全省打通登记信息、税收信息的“数据壁垒”,实现新建商品房登记办证与税费征缴的信息共享、实时推送,成功完成了不动产登记系统升级改造和与税收征管核心系统的深度对接,实现自然人税费信息“一人式”智能归集,夯实税证联办基础。

推进“一窗办事”,线下线上业务办理有机贯通衔接。2021年11月,文山市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成功办理首笔新建商品房契税网上申报业务,率先在全省跑出“网上+掌上”税证联办“第一棒”。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有效方法、不断积累典型经验。线下,通过统一全州不动产数据标准口径、业务受理流程、资料填报表样,最大限度压缩申报资料、程序和时限,办理申报资料较改革前减少12项、办理时限压缩五分之四。线上,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经验交流、联席会议等方式,及时研究完善系统功能,将纸质资料“现场传递”提升为电子资料“线上流转”,实行“一次受理、自动分发、集成办理、顺畅衔接”。购房人通过房地产开发公司互联网端提交的办证和缴税所需资料,将由不动产登记部门和税务部门共享,系统之间自动调用不动产登记项目信息、身份信息核验、住房套数查询反馈等信息,即时完成不动产登记的税款征收、税收减免等一系列税收业务,实现新建商品房登记“一次不用跑”。通过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业务联动办理,压缩了全流程登记时限,登记效率明显提升,全州登记财产所需时长由2-5个工作日缩短到3.36个小时,涉税流程办理一般不超过8分钟,“登记财产”指标1-9月进入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标杆”行列。

保障任务有序落地,“网上+掌上”税证联办全覆盖提质增效。文山州在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推动其余7县于今年8月全部成功实现新建商品房“网上+掌上”税证联办。在推行过程中,自然资源、税务、住建部门采取“上下联动、下沉一线”的方式,深入到房地产企业和购房户“点对点、面对面”开展业务办理、系统操作培训辅导和实操演练,帮助房地产公司和购房人熟练掌握操作方法。购房人在房地产开发公司申请点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提交不动产登记与税费征缴申请后,税务部门即可在“云南省房地产交易税收征管系统”增量房一窗式收件信息查看并接收附件。同时,购房人仅需使用手机在“云南省电子税务局”一部手机办税费平台核实确认房屋信息,核实过程中系统将自动查询纳税人房屋套数并计算税款。购房人的确认信息将自动推送到税务金三系统,由税务机关进行审核。待审核通过后,纳税人通过手机即可直接缴税并开具电子完税凭证。最后,税务完税信息将与不动产登记申请信息一同推送至不动产登记中心。待不动产登记机构完成业务审核登簿后,购房人即可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查询下载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真正享受到“掌上办”“不见面”带来的便利,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为了使购房人时间更省、成本更低、体验更佳,文山州还积极探索更便捷、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举措。今年6月,文山市在全省首家实现新建商品房网签合同数据和电子合同共享,购房人在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提交申请时,可直接调用住建部门的PDF版网签合同,精简提交资料三分之一以上,工作成效得到省自然资源厅、省税务局联合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