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山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 正文

政府围着企业转 企业有事马上办——我州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全国一流品牌

2022-09-08 08:17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我州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两只手”之间的关系,全力打造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全国一流品牌。  

 

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

 

州委、州政府始终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以州委书记、州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1月1日,州委召开文山州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大会,全州吹响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集结号。印发《文山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文山州拖欠企业账款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文山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10条措施》等文件,完善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全州营商环境软实力逐步增强。截至2022年7月,文山州开办企业时间仅需1.7个工作日,办理建筑许可时间压缩到34个工作日、用水报装和改造时间压缩到0.94个工作日、登记财产时间仅用半天、缴纳税费时间仅为52天、解决商业纠纷时间为64天。  

相继出台《文山州州级领导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文山州新时代强招商促发展六条措施(试行)》《文山州驻企服务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整治政府拖欠企业账款和政府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不到位问题。通过建立全程代办、驻企服务员和投诉协调处理机制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高效率的“妈妈式”服务。州级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精减优化,外来投资全程服务、挂钩督办等软环境建设不断加强,有力推动了项目落地建设,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坚持联系企业直通车。与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点对点”的24小时直通联系制度。聚焦州内三大园区,采取专班化方式,由州发改、工信、能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专班长,抽调人员组建专班,把办公室直接搬到园区上门服务。

坚持紧盯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创新开展系列“招大引强”活动。深化浙企、粤企、闽企、央企、省企和各类金融机构进文山活动,充分借助云南省浙江商会、昆明市台州商会等力量开展招商。成功举办“百家浙企进文山”投资考察、北京贸易洽谈暨招商引资推介会、云南省广东商会招商推介会等活动。

创新方式,驻点招商初见成效。2021年,从全州选派优秀干部驻点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各驻点招商联络处内外联动,同向发力,紧盯百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上门开展招商活动,主动对接驻地知名企业开展项目对接。邀请组织50家企业、商(协)会赴文山州考察洽谈26批次,年内促成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9个,协议投资总额109.5亿元。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吸引了山东、重庆、广东等地的一批企业到文山州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国电投云南公司新能源建设、湖北应辉铝业年产10万吨铝型材及20万吨再生铝等项目签约落地。

坚持党建引领招商营商。针对省纪委调研指出的突出问题,制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着力整治“不找领导办不成事,找了领导可以乱办事”等乱象。开设企业服务专窗,首设“办不成事”窗口,受理办结群众反映事项86件,群众办不成的事有了地方反映,其做法得到省委领导的表扬肯定。

根据省委的安排部署,州委决定在全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三年行动,2022年全面攻坚、2023年巩固提升、2024年创新提质,努力实现3年时间与全省同步进入全国一流水平。  

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将是文山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是文山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投资文山正当其时、恰逢其时。文山州将以奔跑的姿态、拼抢的常态、战斗的状态,推动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实现革命性变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