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山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 正文

筑巢引凤,神火燎原——文山州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中国绿色铝谷”建设

2022-09-08 08:15  来源:文山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登上观景台远望,群山环抱中,云南神火主要产业园区风貌尽收眼底。云南神火90万吨绿色铝材一体化项目落地于此,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创造了云南工业项目建设的“神火速度”。   

  

  

选择落地富宁县投资发展绿色铝产业,云南神火经过了多次考察、多番考量。州委、州政府主动担当作为,主要领导“三顾茅庐”远赴神火集团总部进行考察洽谈,最终吸引项目落地富宁。   

  

  

“文山展现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心决心,切实把优质外来企业当作‘掌上宝’。企业看到优惠和诚意,就会更倾向于选择这里。”云南神火铝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永俊说。   

云南神火厂区位于富宁绿色铝材一体化产业示范园区内,原先的高山坡地,经过削山填沟,变成了一片片宽阔平整的园区。   

  

  

为了全方位服务项目建设,富宁县组织成立指挥部,派驻工作专班负责建设用地丈量工作。“场地里最多的时候有300个工作人员和建设工人,15天丈量了约5000亩土地,为后续项目用地建设奠定了基础。”富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明辉回忆。   

不仅如此,州、县工作人员多次到项目工地调研,召开现场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前期配套的供水、供电、道路建设和后期施工电源负荷等问题,为项目保驾护航。   

今年6月,富宁县兑现招商引资承诺,下游精深加工企业建设用地平整完成;云南神火年产11万吨绿色新能源铝箔项目备案实现“零次跑”,足不出户就完成了线上备案流程。   

这些都是文山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链条优化审批,全方位服务打造“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神火速度”成燎原之势,魏桥等知名企业闻名而动,纷至沓来,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相继在文山建成投产。   

近年来,依托绿色能源优势,大力推动绿色铝产业发展,全州实际投运电解铝产能达235万吨;正式签约或落地铝下游加工企业19户,项目20个,铝加工产能513万吨;“神火速度”“魏桥速度”“天星速度”挑战极限……   

一组组数字、一个个速度的背后,得益于我州推进审批改革助力“中国绿色铝谷”建设的经验积累。组建工作专班和项目指挥部;州委书记、州长和各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当好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第一服务员”,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实行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在线受理、并联审批;组建“驻企服务员”人才库等,一套具有文山特点的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已然形成。   

  

  

营商环境筑巢引凤,招商引资花开蝶来。在以“拼尽全力、穷尽办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事关营商环境、个个都有营商责任”,以“文山之干”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中,文山的“绿色之旅”将越走越远。   

(毛雪勰 李敏)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